納匝肋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 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 (路一26-27) 納匝肋是距離加里肋亞海不遠的大城,現有居民超過50,000人,根據當地的統計,基督徒佔了總人口數的三分之一。但在耶穌誕生時,納匝肋是僅有200個猶太人的小村莊,距離耶路撒冷有幾天的路程。此城在舊約中並未出現,第一次被提及是在新約的福音。納匝肋不僅是聖母領報的地方,同也是「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成長」的地方(路二52)。

聖母領報大殿(正面)
聖母領報大殿(正面)

納匝肋聖母領報大殿是一座規模龐大的兩層教堂,建造在昔日聖母瑪利亞與她父母親居住的遺址上,完工於1969年。天使加俾額爾就是在這個地方顯現給瑪利亞,向她傳報喜訊說:她「將懷孕生子、、、衪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並且「衪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他的王權沒有終結」(路一32-33)。瑪利亞以無私的精神領受這喜訊,滿懷敬畏地聽從上主的安排:「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一36)

檢視
聖母領報大殿(夜景)
聖母領報大殿(夜景)

現今的聖母領報大殿,是建立在「天使給瑪利亞報喜」舊址的第四座教堂。早在西元第四世紀,基督信仰最早獲得羅馬帝國認可的時代,就已經開始在此興建了一座教堂。目前的教堂,取代了西元1700年代所建的教堂;這是召開第二屆梵蒂岡大公會議的教宗若望廿三世,於他的任期內決定重建一座更莊嚴的教堂。這個教堂最醒目的特点是其圓頂的天窗,其形狀是一朵倒置的百合花,它讓日光透入照射教堂,並且正好照亮祭台正前方 ─ 瑪利亞家的入口處。

檢視
聖母領報山洞
聖母領報山洞

「聖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天主派遣聖子進入人類歷史的決定性時刻發生在聖母領報之時,圖片所顯示的就是納匝肋聖母領報大殿中的「聖母領報山洞」,祭台前的拉丁文寫的是「聖言在此成為血肉」。這個山洞是一切來聖地朝聖的弟兄姊妹最喜歡的地方,許多人在此熱心祈禱,都得到了所祈求的恩寵。

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