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星期六

聖神的作用(一)

讀經一:羅八1-11

今後為那些在基督耶穌內的人,已無罪可定,
因為在基督耶穌內賜與生命之神的法律,已使我獲得自由,脫離了罪惡與死亡的法律。
法律因了肉性的軟弱所不能行的,天主卻行了:他派遣了自己的兒子,帶著罪惡肉身的形狀,當作贖罪祭,在這肉身上定了罪惡的罪案,
為使法律所要求的正義,成全在我們今後不隨從肉性,而隨從聖神生活的人身上。
因為隨從肉性的人,切望肉性的事;隨從聖神的人,切望聖神的事;
隨肉性的切望,導入死亡;隨聖神的切望,導入生命與平安。
因為隨肉性的切望,是與天主為敵,決不服從,也決不能服從天主的法律;
凡隨從肉性的人,決不能得天主的歡心。
至於你們,你們已不屬於肉性,而是屬於聖神,只要天主的聖神住在你們內。誰若沒有基督的聖神,誰就不屬於基督。
10  如果基督在你們內,身體固然因罪惡而死亡,但神魂卻賴正義而生活。
11  再者,如果那使耶穌從死者中復活者的聖神住在你們內,那麼,那使基督從死者中復活的,也必要藉那住在你們內的聖神,使你們有死的身體復活。

釋義

保祿在第七章描寫了人類消極困頓的處境,在第八章開始提出完全與之相對的情況:以前人的處境是罪惡,但是從現在開始(八1:「今後」)則是聖神與生命。第八章整章是在感恩與讚美之中講述天主藉著耶穌基督施行的救援行動,講述人「在基督耶穌內」所得到何等偉大的恩寵:他們領受了聖神,成為自由的。只要人還只是依靠自己的神,掙扎於善與惡之間,按照保祿的表達他們就還是「隨從肉性」的人。他們無法逃脫人類的限制,「不能得到天主的歡心」(8)。但是天主卻在這個情況中,「派遣了自己的兒子,帶著罪惡肉身的形狀,當作贖罪祭」(3),天主藉著聖神把祂的獨生子從死者中復活起來,好能藉著同樣的聖神使我們「有死的身體復活」(11)。因此,聖神決定我們的生命如同復活的基督的生命。但是,我們的轉變尚未達到圓滿;然而,如果我們完全讓聖神在我們身上工作,天主聖神將把祂的能力與自由分享給我們,充滿我們整個存在,而把我們的身體變成祂適宜的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