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二十七週 星期六

拿起鐮刀來,因為莊嫁已經成熟

讀經一:岳四12-21

12  【上主說:】異民,起來,前往約沙法特山谷,因為我要在那裡坐堂,審訊四周的一切異民。
13  伸出鐮刀!因為莊稼已成熟;前來踐踏!因為酒榨已滿盈,酒槽已溢出,因為他們已惡貫滿盈。
14  成群結隊的人齊集在審判谷,因為上主的日子已臨近了審判谷。
15  太陽和月亮昏暗了,星辰失去了光芒。
16  上主從熙雍怒吼,從耶路撒冷發出自己的聲音,天地為之震動;但上主卻是自己百姓的避難所,是以色列子民的堡壘。
17  那時,你們必要知道: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我住在熙雍,我的聖山上。那時,耶路撒冷必要成為聖地,外人不能再從那裡經過。
18  到了那一天,山嶽必要滴下新酒,丘陵必要流下乳汁,猶大的一切河流必要湧流清水;從上主的殿裡,將有一清泉流出,澆灌史廷山谷。
19  埃及將變成荒地,厄東將成為曠野,因為他們虐待了猶大子民,在他們的境內傾流了無辜者的血。
20  但猶大必永遠有人居住,耶路撒冷也必世世代代有人寄居。
21  我必要追討我尚未追討的血債;因為上主住在熙雍。

釋義

上主的日子」是整部《岳厄爾先知書》最根本的主題。先知以充滿天啟文學色彩的方式宣告:「上主的日子已臨近了」(14)。所有民族都將集合在「約沙法特山谷」(審判谷)接受審判。「約沙法特」的意思就是「雅威審判」,因此「約沙法特山谷」並不是地理上的一個具體地點。所有犯罪民族都將接受審判,審判的時間和地點由審判者決定。哪裡人們認出「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17),那裡就是「以色列」。認識了這一點,就是所有民族被審判的日子。這樣的肯定也同時說出了,所有當下關於雅威 ── 生活的、臨在於當下的天主 ── 的認識,都還不是真正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