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十一週 星期四

願主使你們彼此間的愛情,和對眾人的愛情,都充沛洋溢

讀經一:得前三7-13

7  為此,弟兄們,我們在一切磨難困苦中,因了你們的信德,由你們獲得了安慰。
8  因為若是你們在主內站立穩定,我們現在就能活下去。
9  我們為了你們的原故,在我們的天主前甚為喜樂:對這一切喜樂,我們能怎樣感謝,好為你們稱謝天主呢?
10  我們惟有黑夜白日懇切祈求,為能見到你們的面,為能彌補你們信德的缺陷。
11  但願天主我們的父和我們的主耶穌,舖平我們去你們那裡的道路。
12  願主使你們彼此間的愛情,和對眾人的愛情增長滿溢,就像我們對你們所有的愛情,
13  好堅固你們的心,使你們在我們的主耶穌同他的眾聖者來臨時,於天主我們的父前,在聖德上無可指摘。

釋義

得前三13是這封書信第一部份的結尾:在這個部分,保祿懷著感恩的心回憶這個團體的開始:保祿首先為這個團體最初的開端而感謝天主,認為這是恩寵的奇蹟(得前一2-二16);接著,他為這個團體能持續站穩而感謝天主(得前二17-三11);然後,保祿不得不離開得撒洛尼,留下一個遭受威脅的信仰團體,並因此而憂慮(參閱:得前三1-5);在此期間,弟茂德帶回來好消息,保祿宗徒因此能夠稍微放心。

雖然如此,保祿仍然感到有責任,支持並堅強這個團體的信德(10)。很可能團體中有人開始詢問:如果基督徒一直遭到不公平的待遇,遭受危險威脅,那麼成為基督徒是否值得?保祿感到憂心,願意盡快再次前往得撒洛尼;在真正成行之前,他先以信件代表他親自臨在,引領基督徒回憶過去蒙恩的過程,藉此幫忙他們面對現在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