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二 

耶穌基督的降卑與高升

讀經一:希二5-12

5  的確,天主沒有把我們所討論的未來的世界,隸屬於天使之下,
6  但有一個人在聖經某處曾證明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人子算什麼,你竟看顧他?
7  你使他稍微遜於天使,賜給他尊崇和光榮當冠冕,【令他統治你手的造化,】
8  將一切放在他的腳下。」「將一切放在他的腳下」一句,是說天主沒有留下一樣,不隸屬於他權下的;但是現今我們還沒有看見一切全隸屬於他權下。
9  我們卻看見了那位「稍微遜於天使」的耶穌,因所受的死亡之苦,接受了尊崇和光榮的冠冕;這原是出於天主的恩寵,使他為每個人嘗到死味。
10  其實,那為萬物的終向和萬物根源的天主,既領導眾子進入光榮,藉苦難來成全拯救眾子的首領,也是適當的,
11  因為,祝聖者與被祝聖者都是出於一源;為這個原故,耶穌稱他們為弟兄,並不以為恥,
12  說:「我要向我的弟兄,宣揚你的聖名;在集會中,我要讚揚你。」

釋義

永遠的天主之子超越天使之上;天使們受造是為了服務(希一)。然而,耶穌的人性也在天使之上。天主子降生成人,接受了死亡,為了聖化人類,使人類達於圓滿。今日讀經一開始(希二5-8)引用聖詠第八篇,這是一首讚美詩,頌揚天主把自己的光榮與尊高賞賜給人。《希伯來書》解釋這篇聖詠是指著人子、耶穌基督說的。天主使祂「遜於天使」只是「暫時」的(思高本中的「稍微遜於天使」翻譯為「暫時遜於天使」比較恰當),亦即僅僅是耶穌在世上的簡短生命時光。在這個「簡短時光」中,天主子成了我們的弟兄,給予我們希望,經由死亡而和祂一起進入我們天父的光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