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 聖安德肋

聖安德生於貝特賽達,先為若翰門徒,後偕弟伯鐸追隨基督。他曾與斐理代表一些外幫人求見基督,他也把帶著餅及魚的兒童指給基督。相傳他在聖神降臨後往多處宣講福音,並於阿卡雅(今希臘)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11月30日 聖安德肋

耶穌召叫四位漁夫

福音:瑪四18-22

18  耶穌沿加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了兩個兄弟:稱為伯多祿的西滿,和他的兄弟安德肋,在海裡撒網,他們原是漁夫。
19  他就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
20  他們立刻捨下網,跟隨了他。
21  他從那裡再往前行,看見了另外兩個兄弟: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在船上同自己的父親載伯德修理他們的網,就召叫了他們。
22  他們也立刻捨下魚船和自己的父親,跟隨了他。

釋義

耶穌在加里肋亞公開出現時,所做的第一件事絕對不是召叫門徒;但是福音作者特別強調此事,刻意地把召叫門徒的故事安排在耶穌公開生活的開始。耶穌教導群眾、治癒病人,和祂所從事的一切,從一開始門徒們就應該在場。他們應該看見聽見這一切,好能在日後成為見證人。他們被召跟隨耶穌是一個記號,顯示在天主和人之間發生了一些新事。耶穌所宣告的天主的國已經開始了,已經成為事實。門徒在耶穌身上經驗到天主的作為,祂介入人的生命,服務他們的生活。福音以非常簡單的方式敘述召叫的故事:耶穌「看見」這些人、召叫了他們、他們「立刻」跟隨了祂(四20、22)。召叫者沒有說明理由,蒙召者絲毫沒有抗拒。到底這位耶穌是誰?跟隨耶穌到底是什麼意思?對最早的跟隨者而言,這一切都不是問題;他們不是用理智,而是用心領悟了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