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五

福音:瑪六19-23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
19  「你們不要在地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在地上有蟲蛀,有銹蝕,在地上也有賊挖洞偷竊;
20  但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那裡沒有蟲蛀,沒有銹蝕,那裡也沒有賊挖洞偷竊。
21  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必在那裡。
22  眼睛就是身體的燈。所以,你的眼睛若是康健,你的全身就都光明。
23  但是,如果你的眼睛有了病,你的全身就都黑暗。那麼,你身上的光明如果成了黑暗,那該是多麼黑暗!」

釋義

瑪六19~七12中一連串耶穌話語所討論的主題都是真正的「義德」,耶穌的教導顛覆一般的價值觀,終結人們慣常的自我欺騙。

這一連串教導中的第一個主題是關於「積蓄財寶」(19-21)。所謂「財寶」並不僅僅是人們的所有物、人們所能掌控的東西;真正的「財寶」應該是更珍貴的東西,和人的生命與幸福息息相關。因此,分辨是否為真正「財寶」的官能不是理智,而是「」。是否真有一個永遠的財寶?耶穌的答覆肯定的,而且指出這個財寶「在天上」,在與天主的共融中,這個共融滿全人全部的渴望。

瑪竇在「積蓄財寶」和「全心服事天主」(六24)之間插入了一段關於「眼睛」的話,所談論的主題是「光明」與「黑暗」。如果人的眼睛健康,人就藉著眼睛生活在光明中。這個健康的眼睛是比喻正直完美的良心。只有具有正直良心的人,才能看見天主為他安置的光。即使是門徒們也可能陷於良心被蒙蔽的危險,眼睛看不見真光。因此耶穌警告門徒們小心,必須保持健康的眼睛,才能持續在光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