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  那時,耶穌對民眾和他的門徒講論說:
2  「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講座上:
3  凡他們對你們所說的,你們要行要守;但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做,因為他們只說不做。
4  他們把沉重而難以負荷的擔子捆好,放在人的肩上,自己卻不肯用一個指頭動一下。
5  他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叫人看;為此,他們把經匣放寬,衣繸加長;
6  他們又喜愛筵席上的首位,會堂中的上座;
7  喜愛人在街市上向他們致敬,稱他們為「辣彼」。
8  至於你們,卻不要被稱為「辣彼」,因為你們的師傅只有一位,你們眾人都是兄弟;
9  也不要在地上稱人為你們的父,因為你們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
10  你們也不要被稱為導師,因為你們的導師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亞。
11  你們中那最大的,該作你們的僕役。
12  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釋義

耶穌在「山中聖訓」中,宣告了真正的義德;在《瑪竇福音》第二十三章中,揭露什麼是虛假的義德。面對經師與法利塞人,耶穌既尊敬又氣憤。祂尊敬他們,因為他們「坐在梅瑟的講座上」,扮演詮釋梅瑟法律的最高權威;對他們氣憤,因為他們的行為與其所宣講的完全不符。

今日我們習慣翻譯為「假善人」(偽善)這個字,原本來自於希臘戲劇的語言。「假善人」(偽善)的言行就如同古典希臘戲劇演員,隱藏在面具之後扮演另一個與本人不同的角色。他們在天主和人前 ── 很可能也在自己前 ── 隱藏自己的本質、思想、與觀點。

在耶穌的年代,事實上法利塞人中有許多真誠嚴謹的人。我們不可太過天真、一廂情願地認為耶穌所指責的「假善人」只是針對祂同時期的人。耶穌願意藉此清楚地教導門徒們(以及後世所有的基督徒),所有蒙召在信仰團體宣講與教導的人,更是應該謙遜、言行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