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一

甲年

福音:瑪十四22-36  線上播放

22  耶穌即刻催迫門徒上船,在他以先到對岸去;這其間,他遣散了群眾。
23  耶穌遣散了群眾以後,便私自上山祈禱去了。到了夜晚,他獨自一人在那裡。
24  船已離岸幾里了,受著波浪的顛簸,因為吹的是逆風。
25  夜間四更時分,耶穌步行海上,朝著他們走來。
26  門徒看見他在海上行走,就驚駭說:「是個妖怪。」並且嚇得大叫起來。
27  耶穌立即向他們說道:「放心!是我。不必害怕!」
28  伯多祿回答說:「主,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裡罷!」
29  耶穌說:「來罷!」伯多祿遂從船上下來,走在水面上,往耶穌那裡去。
30  但他一見風勢很強,就害怕起來,並開始下沉,遂大叫說:「主,救我罷!」
31  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德的人哪!你為什麼懷疑?」
32  他們一上了船,風就停了。
33  船上的人便朝拜他說:「你真是天主子。」
34      他們渡到對岸,來到革乃撒勒地方。
35      那地方的人一認出是耶穌,就打發人到周圍整個地方,把一切患病的人,都帶到耶穌跟前,
36      求耶穌讓他們只摸摸他的衣邊;凡摸著的,就痊愈了。

釋義

瑪竇、馬爾谷和若望都在「增餅奇蹟」之後報導了耶穌「步行海面」的奇蹟。門徒們應該看見並瞭解,耶穌擁有超越大自然的權能。然而,門徒們最初直接的反應是認為看見了「妖怪」,並因而害怕。瑪竇和馬爾谷在接下來的敘述中出現了不同的發展。根據馬爾谷,門徒始終無法明白耶穌的自我啟示,完全無法遠離恐懼。在瑪竇的表達中,雖然門徒也感到害怕,但是耶穌的話使他們安定,而在故事結尾轉變成崇拜式的宣信:「你真是天主子。

在瑪竇的敘述中還有一個新的重點:伯多祿也在水面上向耶穌走去,當他的眼光從耶穌身上轉移到海面波浪時,遂開始下沈。很明顯的,瑪竇和馬爾谷不同,他不僅敘述耶穌在驚駭的門徒前的顯現,而更強調耶穌教導門徒如何達到信德,並要求他們跟隨祂。28-29節顯示出信德的能力,但同時也讓人清楚瞭解,門徒們的信德在危險的時刻往往也面臨威脅。


乙丙年

福音:瑪十四13-21    線上播放

13  耶穌一聽說這消息,就從那裡上船,私下退到荒野地方;群眾聽說了,就從各城裡步行跟了他去。
14  他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便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治好了他們的病人。
15  到了傍晚,門徒到他跟前說:「這地方是荒野,時候已不早了,請你遣散群眾罷!叫他們各自到村莊去買食物。」
16  耶穌卻對他們說:「他們不必去,你們給他們吃的罷!」
17  門徒對他說:「我們這裡什麼也沒有,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
18  耶穌說:「你們給我拿到這裡來!」
19  遂又吩咐群眾坐在草地上,然後拿起那五個餅和兩條魚,望天祝福了;把餅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再分給群眾。
20  眾人吃了,也都飽了;然後他們把剩餘的碎塊收了滿滿十二筐。
21  吃的人數,除了婦女和小孩外,約有五千。

釋義

瑪十四13~十六12這個大段落的主題是「餅」:首先,十四17-21記載了第一次「增餅奇蹟」;其次,十五32-39報導了第二次「增餅奇蹟」;最後,十六9-12回顧了上述兩個奇蹟。

耶穌對群眾「動了憐憫的心」,因此開口教導他們(六34),並治好他們的疾病(十四14),同時不忍讓他們在飢餓中離去。然而,耶穌所關心的不僅是飢餓的群眾;門徒們應該由此而瞭解,耶穌是誰;也應該明白,他們應該做什麼:他們不可把靈魂肉體飢餓的群眾打發離去,而應該把所有的和他們分享,並且相信,耶穌能夠使一切人富足。

福音作者撰寫這報導時,心中想到當時教會的情況,耶穌的門徒絕不會因為把自己所有慷慨和人分享而遭受匱乏。今日教會應該以同樣的信德繼續同樣的使命:慷慨地將肉體的食糧和聖言的食糧(感恩聖事)與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