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三

它就結了一百倍的果實

福音:瑪十三1-9   線上播放

在那一天,耶穌從家裡出來,坐在海邊上,
有許多群眾集合到他跟前,他只得上船坐下,群眾都站在岸上。
他就用比喻給他們講論了許多事說:「看,有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他撒種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飛鳥來把它吃了。
有的落在石頭地裡,那裡沒有多少土壤,因為所有的土壤不深,即刻發了芽;
但太陽一出來,就被曬焦;又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有的落在荊棘中,荊棘長起來,便把它們窒息了。
有的落在好地裡,就結了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有耳的,聽罷!」

釋義

《瑪竇福音》第十三章蒐集了耶穌所講的七個比喻,是這部福音中第三個言論的段落。這些比喻所談論的都是天主的國,用瑪竇的語言就是「天國的比喻」。對那些「有耳的」人,比喻啟示這些奧秘的內容;不論對沒受過教育的小人物或對那些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比喻是一樣地容易、也一樣地難以理解。真正的問題是,聆聽的人(我)是否能在比喻中發現,這比喻和我有什麼關係,或天主直接對我說了什麼。因為在每一個比喻中,所談論的都是針對我的,都是關於天主和祂的國度的。

第一個比喻(3-9)談論撒種者、撒下的種子、土地、果實,但是也講述石頭地、烤焦種子的烈日、啄食穀種的飛鳥、纏繞並窒息種子的荊棘。稍後在18-23節的內容中是這個比喻的解釋,但是這解釋只提供給門徒們,他們已經瞭解了比喻。當時的人們都疑惑著,為什麼人們不接受耶穌的訊息?耶穌的使命究竟有沒有未來?比喻對這些問題給門徒們提供了解答:福音已經到來,無論外在的情況看來多麼的不利,福音終將落在好田地裡,並因而產生豐碩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