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八日慶 星期四

復活八日慶(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伯多祿向百姓作證

讀經一:宗三11-26

11  當那【被治好的胎生瘸子】拉著伯多祿和若望的時候,眾百姓都驚奇地跑到他們那裡,即到名叫「撒羅滿廊」下。
12  伯多祿一見,就發言對百姓說:「諸位以色列人!你們為甚麼對這事驚奇?或者為甚麼注視我們,好像是我們因自己的能力或熱心使他行走?
13  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天主,我們祖先的天主,光榮了自己的僕人耶穌,他就是你們所解送,並在比拉多前所否認的;雖然那人原判定要釋放他,
14  你們卻否認了那聖而且義的人,竟要求把殺人犯,恩賜給你們,
15  反而殺害了生命之原;天主卻從死者中復活了他,我們就是這事的見證人。
16  因我們信仰他的名,他的名就強壯了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即由他而來的信德,在你們眾人面前賜這人完全好了。
17  現今,弟兄們!我知道你們所行的,是出於無知;你們的首領也是如此。
18  但天主藉著眾先知的口,預言他的默西亞當受難的事,也就這樣應驗了。
19  你們悔改,並回心轉意罷!好消除你們的罪過,
20  為的是使安樂的時期由上主面前來到,他好給你們派遣已預定的默西亞耶穌,
21  因為他必須留在天上,直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對此,天主藉著他古聖先知的口早已說過了。
22  梅瑟說過:『上主,我們的天主,要從你們的弟兄們中,給你們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們應在他吩咐的一切事上聽從他。
23  將來無論誰,若不聽從那位先知,必從民間剷除。』
24  其實,所有的先知,自撒慕爾起,及以後講話的先知,都預言了這些日子。
25  你們是先知和盟約之子,那盟約是天主與你們的祖先所訂立的,因他曾向亞巴郎說:『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的後裔,獲得祝福。』
26  天主先給你們興起他的僕人,派他來祝福你們,使你們個個歸依,脫離你們的邪惡。」

釋義

緊接在「伯多祿和若望治好癱子」的故事(昨日讀經)之後,路加報導了《宗徒大事錄》中伯多祿的第二篇演講(三12-26)。奇蹟需要被解釋,否則只是無法瞭解的事件。

這個演講的直接對象是「以色列人」(12),他們一直是「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天主的子民(13),從現在起,他們應該知道,這位天主也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羅十五6)。而他們原是「先知和盟約之子」,天主的救援首先是提供給他們的(25-26)。

伯多祿演講時,就如同五旬節後的第一次演講一樣,採用以色列人民的語言,為了搏得他們接受信仰。在談論關於耶穌基督的訊息時(13-15),伯多祿強調耶穌的無罪、以及判斷祂有罪的猶太人的罪過。然後,從17節開始說明當下的情況:現在是介於耶穌升天和再來的時間,這是悔改與補贖的時間、呼吸新鮮空氣的時間、重建生命的時間、以及天主救援許諾實現的時間。只要相信耶穌的名,任何人都可以得到這一切。


35  【那時,】兩個門徒就把在【厄瑪烏】路上的事,及在分餅時,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述說了一遍。
36  他們正談論這些事的時候,耶穌立在他們中間,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37  眾人害怕起來,想是見了鬼神。
38  耶穌向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恐惶?為什麼心裡起了疑慮?
39  你們看看我的手,我的腳,分明是我自己。你們摸摸我,應該知道:鬼神是沒有肉軀和骨頭的,如同你們看我,卻是有的。」
4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伸給他們看。
41  他們由於歡喜,還是不敢信,只是驚訝;耶穌向他們說:「你們這裡有什麼吃的沒有?」
42  他們便給了他一片烤魚。
43  他就接過來,當他們面前吃了。
44
  耶穌對他們說:「我以前還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就對你們說過這話:諸凡梅瑟法律、先知並聖詠上指著我所記載的話,都必須應驗。」
45  耶穌遂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
46
  又向他們說:「經上曾這樣記載:默西亞必須受苦,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
47  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因他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
48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

釋義

耶穌最後一次和門徒在一起時,仍然必須費盡力氣,使驚訝害怕的門徒信服。耶穌手腳上的釘痕以及最後飲食的行動,證明他就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此外,他們應該明白,這一切事的發生都是天主的計畫。唯有在耶穌復活的光照之下,才能認出舊約更深層的意義。但是,天主的計畫仍然尚未完全實現,耶穌並非時間的終點,而是中點。直到復活的主再來,耶穌的門徒不斷地向全人類普世萬邦宣講悔改與罪過的赦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