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八日慶 星期三

復活八日慶(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伯多祿治癒麗門的瘸子

讀經一:宗三1-10

1  伯多祿和若望在祈禱的時辰,即第九時辰,上聖殿去。
2  有一個人從母胎中就瘸了;每天有人抬他來,放在名叫麗門的殿門前,好向進聖殿的人求施捨。
3  他看見伯多祿和若望要進聖殿,便求他們給一點施捨。
4  伯多祿和若望定睛看著他說:「你看我們!」
5  他就注目看他們,希望得點甚麼。
6  伯多祿卻說:「銀子和金子,我沒有;但把我所有的給你:因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的名字,你【起來】行走罷!」
7  於是握住他的右手,拉他起來;他的腳和踝骨就立即強壯了。
8  他跳起來,能站立行走;遂同他們進入聖殿,隨走隨跳,讚美天主。
9  眾百姓也都看見他行走讚美天主。
10  他們一認出他就是那坐在聖殿麗門前求施捨的人,就對他所遇到的事,滿懷驚訝詫異。

釋義

宗一8記載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宗二43又綜合性報導:藉著這個「德能」,「宗徒顯了許多奇蹟異事」。在宗三和宗四中,伯多祿和若望以領導者的角色出現,他們以虔誠猶太人的身份,在「第九時辰」 ─ 亦即下午三點 ─ 舉行晚祭的時候,上聖殿去祈禱。古老法律的規定,瞎子和癱子就如同外邦人一樣,不得進入聖殿區域。不過,這位在聖殿「麗門」前乞討的癱子卻因著聖神的力量和「耶穌基督的名字」得到治癒。現在他可以和宗徒們一起進入聖殿,和大家一起「讚美天主」。這才是這個奇蹟最深的意義。此外,緊接著這個奇蹟之後,伯多祿更大聲宣講,這個奇蹟是默西亞時代開始的記號。


13  就在那一天,他們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莊去,村名厄瑪烏,離耶路撒冷約六十『斯塔狄』。
14  他們彼此談論所發生的一切事。
15  正談話討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他們,與他們同行。
16  他們的眼睛卻被阻止住了,以致認不出他來。
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些什麼事?」他們就站住,面帶愁容。
18  一個名叫克羅帕的,回答他說:「獨有你在耶路撒冷作客,不知道在那裡這幾天所發生的事嗎?」
19  耶穌問他們說:「什麼事?」他們回答說:「就是有關納匝肋人耶穌的事。他本是一位先知,在天主及眾百姓前,行事說話都有權力。
20  我們的司祭長及首領竟解送了他,判了他死罪,釘他在十字架上。
21  我們原指望他就是那要拯救以色列的。可是 ── 此外還有:這些事發生到今天,已是第三天了。
22  我們中有幾個婦女驚嚇了我們;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
23  沒有看見他的遺體,回來說她們見了天使顯現,天使說他復活了。
24  我們中也有幾個到過墳墓那裡,所遇見的事,如同婦女們所說的一樣,但是沒有看見他。」
25  耶穌於是對他們說:「唉!無知的人哪!為信先知們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竟是這般遲鈍!
26  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纔進入他的光榮嗎?」
27  他於是從梅瑟及眾先知開始,把全部經書論及他的話,都給他們解釋了。
28  當他們臨近了他們要去的村莊時,耶穌裝作還要前行。
29  他們強留他說:「請同我們一起住下罷!因為快到晚上,天已垂暮了。」耶穌就進去,同他們住下。
30  當耶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就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
31  他們的眼睛開了,這纔認出耶穌來;但他卻由他們眼前隱沒了。
32  他們就彼此說:「當他在路上與我們談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
33  他們遂即動身,返回耶路撒冷,遇見那十一門徒及同他們一起的人,正聚在一起,
34
  彼此談論說:「主真復活了,並顯現給西滿了!」
35  二人就把在路上的事,及在分餅時,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述說了一遍。

釋義

復活的主顯現給兩位門徒,如同先知般為他們講解聖經。在晚餐中,他們的眼看見他們在路上行走時,之所以感到內心火熱的原因。只有耶穌能夠如此擘餅,並且說:「你們大家拿去吃!」那被釘死、被埋葬的一位,仍然活著!祂就跟他們在一起,祂來尋找他們。由於這個相遇,由於這個擘餅,他們得到力量走出去,以火熱的心向世人作證:耶穌復活了,他是主默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