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一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一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8月29日 聖若翰蒙難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離去了偶像,皈依了天主,並期待祂的聖子,就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那一位。

讀經一:得前一1-5、8-10

1  保祿和息耳瓦諾及弟茂德,致書給在天主父及主耶穌基督內的得撒洛尼人的教會。祝你們蒙受恩寵與平安!
2
  我們常為你們眾人感謝天主,在祈禱時常記念你們;不斷地,
3  在天主和我們的父前,記念你們因信德所作的工作,因愛德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所有的堅忍。
4
  天主所愛的弟兄們,我們知道你們是蒙召選的,
5  因為我們把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僅在乎言語,而且也在乎德能和聖神,以及堅固的信心;正如你們也知道,我們為了你們,在你們中是怎樣為人。
6
  你們雖在許多苦難中,卻懷著聖神的喜樂接受了聖道,成了效法我們和效法主的人,
7  甚至成了馬其頓和阿哈雅眾信者的模範。
8  因為主的聖道由你們那裡,不僅聲聞於馬其頓和阿哈雅,而且你們對天主的信仰也傳遍了各地,以致不需要我們再說什麼。
9  因為有他們傳述我們的事,說我們怎樣來到了你們那裡,你們怎樣離開偶像歸依了天主,為事奉永生的真天主,
10  並期待他的聖子自天降下,就是他使之從死者中復活,為救我們脫免那要來的震怒的耶穌。  

釋義

《宗徒大事錄》十七章留下有關得撒洛尼教會團體建立的原始資料。保祿在得撒洛尼大約停留了三個星期左右,因為當地猶太人的敵意而被迫離開,雖然保祿在此的時間很短,卻已經成功地建立一個信仰團體,其中絕大部分是外邦基督徒。《得撒洛尼前書》是我們所保有的、保祿所撰寫的第一封書信,保祿大約於AD49-50之間寫信給這個教會團體。

得前一9-10以最精簡的方式綜合了宗徒向外邦人做的福傳宣講,其中包含兩個重點:1. 離開邪神偶像,轉向生活真實的天主;2. 等待天主從死者中復活的耶穌,從天上以救主的身份降來。得撒洛尼的基督徒聽見這些宣講,接受這個召叫,因此成為天主子民,成為在得撒洛尼被天主聚集的教會成員。保祿在這個團體的信仰、具體的愛德行動、以及懷抱希望的堅持中,看見他們被召選的記號。


13  「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給人封閉了天國:你們不進去,也不讓願意進去的人進去。
14  【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而以長久的祈禱作掩飾,為此,你們必要遭受更重的處罰。】
15  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走遍了海洋和陸地,為使一個人成為歸依者;幾時他成了,你們反而使他成為一個比你們加倍壞的『地獄之子』。
16  禍哉,你們瞎眼的嚮導!你們說:誰若指著聖所起誓,不算什麼;但是誰若指著聖所的金子起誓,就該還願。
17  又昏又瞎的人哪!究竟什麼更貴重:是金子或是那使金子成聖的聖所?
18  還有:誰若指著全燔祭壇起誓,不算什麼;但是誰若指著那上面的供物起誓,就該還願。
19  瞎眼的人哪!究竟什麼更貴重:是供物或是那使供物成聖的全燔祭壇?
20  所以,那指著全燔祭壇起誓的,是指著它和那上面的一切起誓,
21  那指著聖所起誓的,是指著它和那住在它內的而起誓;
22  那指著天起誓的,是指著天主的寶座和坐在上面的那位起誓。」

釋義

《瑪竇福音》二三章記載了耶穌責備經師與法利塞人所說的「七禍哉」,內容被安排在常年期二十一週星期一、二、三的彌撒讀經中。透過和馬爾谷與路加的經文比較,可以輕易看出,這並非一個內在完整的獨立單元,而是作者對耶穌語錄的收集與編輯的成果。「禍哉 …」是舊約先知常常使用的講話方式,尤其是用來宣告天主的審判,瑪竇也把耶穌的「禍哉 …」言論與審判性的恐嚇連結在一起:聖殿將要被拆毀(瑪二四2)。

今天的福音內容包含三個控訴:1.)經師和法利塞人蒙召教導聖經,成為掌管「天國鑰匙」的人,但是他們卻不打開天國大門,反而將其封閉起來,使民眾無法認識天主真正的旨意;2.)他們走遍天下,努力轉變外邦人成為猶太人,但目的卻是使這些人也成為「自以為義」的「地獄之子」,比他們本來外邦人的身份更糟;3.)這些宗教領袖並沒有真心朝拜生活的天主,反而任意妄發虛誓。發誓根本就是邪惡的,因為這個行為表達既不相信天主也不尊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