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8月22日 中華之后聖母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8月24日 聖宗徒巴爾多祿茂 讀經一 福音


基德紅,你去拯救以色列,是我派遣你。

讀經一:民六11-24

11  上主的使者來到,坐在敖弗辣的一棵屬於阿彼厄則爾人約阿士的篤耨樹下,當時他的兒子基德紅正在釀酒池裡打麥子,躲避米德楊人。
12  上主的使者顯現給他,對他說:「英勇的壯士,願上主與你同在!」
13  基德紅回答他說:「我主,請原諒!如果上主與我們同在,我們怎會遭遇這些困難?我祖先給我們所講過的那一切奇事,如今在那裡?他們曾向我們說過:看,是上主領我們出離埃及,但是現在上主拋棄了我們,將我們交在米德楊人的掌握中。」
14
  上主注視他說:「憑你這種力量,你去拯救以色列脫離米德楊人的掌握。看,是我派遣你。」
15  他回答說:「我主,請原諒!我憑什麼拯救以色列?看,我家在默納協支派中是最卑微的,我在我父親家中又是最小的一個。」
16  上主對他說:「有我與你同在,你必擊敗米德楊人,如擊一個人一樣。」
17  基德紅又向他說:「我若在你面前蒙恩,請你給我一個記號,證明與我說話的是你。
18  請你不要離開此地,等我回到你這裡,帶來禮物,擺在你前。」他答應說:「我等你回來。」
19  基德紅就去預備了一隻小公山羊,又用一『厄法』麥粉作了無酵餅,把肉放在筐裡,把湯盛在罐裡,帶到篤耨樹下獻給他。
20  天主的使者對他說:「拿出肉和無酵餅來,放在這磐石上,把湯倒出來!」他就照樣作了。
21  上主的使者遂伸出手中拿的棍杖,杖頭一觸及肉和無酵餅,磐石便起火,把肉和無酵餅吞噬了;上主的使者便從他眼前隱沒了。
22  基德紅遂知道他是上主的使者說:「哎呀!我主上主,我竟然面對面地看見上主的使者!」
23  但上主對他說:「你放心!不必害怕,你不會死!」
24  基德紅就在那裡給上主立了一座祭壇,稱為雅威沙隆;至今還在阿彼厄則爾人的敖弗辣那裡。

釋義

米德楊人原是貝督因人的一支,居住在阿卡巴(Akaba)海灣地區,但是他們曾經相當強大,領域甚至擴展到巴勒斯坦與約旦河東岸一帶。《民長紀》六至八章敘述(約在耶穌前十一世紀)米德楊人被著名的民長基德紅打敗的故事。

今天的讀經內容是基德紅蒙召的故事,其中有許多因素和梅瑟蒙召的敘述相似:天主給予他拯救以色列的使命、他拒絕接受派遣、天主保證援助並且給予一個記號 … 故事的最後是在「敖弗辣」建立一個恭敬雅威的祭壇。在這幾章的故事中,作者關心的並不是人偉大作為,而是強調,以色列的救援完全來自天主的行動,而不是人的顯赫事蹟。


福音:瑪十九23-30      線上播放

23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富人難進天國。
24  我再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孔,比富人進天國還容易。」
25  門徒們聽了,就非常驚異說:「這樣,誰還能得救呢?」
26  耶穌注視他們說:「為人這是不可能的;但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
27  那時,伯多祿開口對他說:「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跟隨了你;那麼,將來我們可得到什麼呢?」
28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些跟隨我的人,在重生的世代,人子坐在自己光榮的寶座上時,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
29  並且,凡為我的名,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父親、或母親、或妻子、或兒女、或田地的,必要領取百倍的賞報,並承受永生。
30  有許多在先的要成為在後的,在後的要成為在先的。」

釋義

耶穌在「山中聖訓」中已經警告過財富的危險:追求財富直接相反於對天主的追求(瑪六24)。耶穌並不詛咒富人,而更願意拯救他們。「駱駝穿針孔」的圖像說明,富人得救極為困難,幾乎毫無可能。門徒們因此大為驚訝,這本是合理的反應。他們提出兩個問題。

首先,門徒們問:「這樣,誰還能得救呢?」(25)耶穌的回答說明:只有天主拯救的人,可以得救,窮人和富人沒有區別。但是,面對富人,天主也碰到「困難」。他們必須先承認自己面對救恩也是貧窮的,必須把自己交在天主手中。

其次,伯多祿發問:「將來我們可得到什麼呢?」(27)耶穌給予雙重的答覆:誰在貧窮、謙遜和死亡中跟隨耶穌,也將和祂一起進入未來的光榮中;誰若放棄一切,將要得到一切。只有經過死亡,才能獲得重生,世界才能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