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九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舍根立約(下)

讀經一:蘇二四14-29

那時候,若蘇厄對民眾說:「所以你們應該敬畏上主,誠心敬意地事奉他,拋棄你們祖先在大河那邊和埃及所事奉的神,惟獨事奉上主。若是你們不樂意事奉上主,那麼今天就選擇你們所願事奉的,或是你們祖先在大河那邊事奉的神,或是你們現住地的阿摩黎人的神;至於我和我的家族,我們一定要事奉上主。」百姓回答說:「我們絕對不願背棄上主,去事奉其他的神!因為上主是我們的天主,是他領我們和我們的祖先出離了埃及地,為奴之家,在我們眼前行了那些絕大的神蹟,在我們所走的一切路上,在我們所經過的一切民族中,始終保護了我們。上主更從我們面前,趕走了所有的異族,和住在這地的阿摩黎人。為此,我們必要事奉上主,因為 他是我們的天主。」若蘇厄對百姓說:「你們不能事奉上主,因為他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天主,是忌邪的天主,他決不寬赦你們的過犯和罪惡,如果你們背棄上主,去 事奉外邦的神,在他恩待你們之後,他必轉而向你們降禍,消滅你們。」百姓答覆若蘇厄說:「決不!我們一定要事奉上主!」若蘇厄對百姓說:「這是你們對自己作證,要選擇事奉上主!」他們答說:「我們自己作證。」「那麼,你們應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一心歸向上主,以色列的天主。」百姓答覆若蘇厄說:「我們必定事奉上主,我們的天主,必聽從他的聲音。」

當天,若蘇厄便與百姓立約,在舍根為他們立定了誡命和典章。若蘇厄將這些話都寫在天主的法律書上;又取了一塊大石,立在上主聖所旁邊的篤耨香樹下。若蘇厄對 全民眾說:「看!這塊石頭將作我們的見證,因為這塊石頭聽見了上主對我們所說的一切話。這塊石頭也將作你們的見證,以免你們背棄你們的天主。」此後,若蘇 厄便打發百姓各自回到自己的地業去了。

這些事以後,上主的僕人,農的兒子若蘇厄便去了世,享年一百一十歲。

釋義

本日經文承接昨日。若蘇厄在重述天主的作為以後,遂向以色列人發出勸勉和挑戰,他勸勉眾人要敬畏天主,專心一意事奉天主,除去一切偶像邪神,並要求他們在 信仰上做出明確的選擇。詛咒和祝福陳明在他們眼前,以色列人明確答覆要選擇事奉天主,若蘇厄便取一塊大石(其實是石柱。在古代近東,石柱立約是一個古老的 立約習俗)作為百姓立約的記號。

舍根的立約,影響以色列民族摒棄客納罕多神的信仰,全心皈依天主,使以色列民族漸漸發展出有別於不同民族的一神信仰觀。


13  那時,有人給耶穌領來一些小孩子,要他給他們覆手祈禱,門徒卻斥責他們。
14  耶穌說:「你們讓小孩子來罷!不要阻止他們到我跟前來,因為天國正屬於這樣的人。」
15  耶穌給他們覆了手,就從那裡走了。

釋義

耶穌總是尋找弱小者和被人輕視者;按當時的理解,小孩子也屬於這個族群。他們什麼也不懂,什麼也不能做。但耶穌的門徒正是應該學習這個:天主的國不需要任何人性的成就或貢獻;相反的:人類的成就以及由此而產生的訴求阻止人接受天主的賞賜。人只能以小孩子的態度接受天主的國:以空空的雙手和等待的心。天主喜愛我們向祂伸出空空的雙手,祂將親自使我們的缺乏變成滿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