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九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梅瑟的臨別贈言和引見若蘇厄

讀經一:申三一1-8

1  梅瑟又繼續用以下的話向全以色列人
2  說:「我今天已經一百二十歲,再不能出入;而且上主曾對我說:『你不能過這約但河。』
3  上主你的天主親自要領你過去,親自要由你面前將這些民族消滅,使你佔領他們的土地;按上主所許過的,若蘇厄將領你們過去。
4  上主對待那些民族,必像以前對待阿摩黎人王息紅和敖格,以及他們的國一樣,將他們完全消滅。
5  上主必將他們交於你們,你們應依照我吩咐你們的一切命令,對待他們。
6  你們應勇敢堅決,不要害怕,在他們面前也不要畏懼,因為上主你的天主親自與你同行,決不拋棄你,也決不離開你。」
7  然後梅瑟召若蘇厄來,當著全以色列的面對他說:「你要勇敢堅決,因為你應領這人民,進入上主向他們祖先誓許要賜予他們的土地;你應將那地分給他們作為基業。
8  上主必親自領導你,與你同在,決不拋棄你,也決不離開你;你不要害怕,也不要膽怯。」

釋義(彭龍英)

本日經文是梅瑟面臨死亡時,對人民和若蘇厄,所宣示的一連串命令和勸導。這些都和盟約的維持有關。

梅瑟的大限已近,故無法領導以色列人,況且天主也禁止他渡過約但河,因此選召若蘇厄成為他的接班人,繼續帶領百姓前進許地,天主早已向梅瑟指示若蘇厄將要繼承領導的大任(參:戶二七12-23)。

梅瑟再度向百姓宣示天主必和他們同在,故要信賴天主;又指示若蘇厄,在往後攻取許地的戰役中,天主會與他同在,不會把他丟棄,他沒有理由膽怯驚慌。這裡表達出天主會和以色列人一起進軍客納罕,攻城略地,它成為若蘇厄書中一個重要的主題,那就是「聖戰」的主題,在每一場戰役中都將是由天主主導,為他們奪得領土。


福音:瑪十八1-5、10 、12-14 線上播放

1  就在那時刻,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在天國裡究竟誰是最大的?」
2  耶穌就叫一個小孩來,使他站在他們中間,
3  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
4  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
5  「無論誰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就是收留我;

10  你們小心,不要輕視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因為我告訴你們:他們的天使在天上,常見我在天之父的面。」

12  「你們以為如何?如果一個人有一百隻羊,其中一隻迷失了路,他豈不把那九十九隻留在山上,而去尋找那隻迷失了路的嗎?
13  如果他幸運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比為那九十九隻沒有迷路的,更覺歡喜;
14  同樣,使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喪亡,決不是你們在天之父的意願。」

釋義

《瑪竇福音》第十八章的內容是耶穌第四篇演講。後人將耶穌關於「團體秩序」或「天主家庭的規則」的講話與教導收集在一起,這些內容使讀者看出基督徒團體的基礎,以及他們內部的本質。整篇演講是針對「門徒」說的,不過並不只是指當年跟隨耶穌的人們,福音作者也把他自己生活時代的門徒團體放在眼前。當時的團體並非成熟理想的團體;相反的,團體中也出現缺乏愛德、「輕視」弱小者的情況(10);有些團體成員「迷失道路」(6、12、14)。這一章的一開始,便呼籲大家「悔改」(3)。今日福音的結尾是一個「亡羊」的比喻。信仰團體中的弱小者,特別容易陷入迷失道路的危險,但是天主特別照顧他們,也要求信仰團體也以特別的愛關照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