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7月15日 聖文德主教聖師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這是上主領以色列子民離開埃及的那一夜

讀經一:出十二37-42

那時候,以色列人民從辣默色斯起程向穌苛特進發。步行的男子約六十萬,家屬不算在內。同他們一起走的,還有很多外族人,也帶著自己的羊群、牛群和大批的牲 畜。他們把從埃及帶出來的未發酵的麵團烤成無酵餅,因為他們急迫離開埃及,不能耽擱,來不及準備行糧。以色列子民居留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四百三十年屆滿 的那一天,上主的軍旅離開了埃及。這一夜是上主領他們出離埃及所守的一夜,這一夜也是以色列子民世世代代向上主當守的一夜。

釋義(吳素賢)

上主帶領以民出離埃及,從辣默色斯啟程,目的地是客納罕約但河東的穌苛特,靠近雅波克河。其中男子六十萬是較誇張的說法,許多受埃及壓迫的閃語系民族也跟著他們出離埃及。以民原是游牧民族,牲畜總隨行於身,由於倉促成行,因而將無酵餅當作行糧。

以民居留在埃及四百三十年,符合創世紀中天主對亞巴郎的預許,其後裔要寄居異邦,受人奴役四百年之久,第四代回到這裡。(創十五13-16;宗七6)當以 民在梅瑟帶領之下離開埃及之日,是埃及生活的結束,也是進入福地的開始。因為是上主奇蹟地完成一切使以民得自由,所以以民應世世代代紀念這逾越的一夜。


耶穌警告他們不要把他張揚出去,這就應驗了先知的話

福音:瑪十二14-21 線上播放

那時候,法利塞人出去,商討怎麼陷害耶穌,怎樣除滅衪。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裏;有許多人跟隨他,他都治好了他們;且警告他們不要將他傳揚出去;這是為應 驗那藉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看,我的僕人,他是我所揀選,我所鍾愛的;他是我心靈所喜悅的;我要使我的神住在他身上,他必向外邦人傳佈真道。他不爭 辯,也不喧嚷,在街市上沒有人聽到他的聲音;已壓破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滅的燈心,他不吹滅,直到他使真道勝利。外邦人將要期待他的名字。』

釋義

今日的福音,瑪竇要讀者們再次地注意耶穌這位上主僕人的特徵與使命。

耶穌知道法利塞人的陰謀,便退到別處,這並非因為害怕,而是耶穌知道祂的時刻尚未來到。而群眾們的愛戴及跟隨耶穌的熱誠態度,恰與法利塞人的反應成對比。耶穌警告那些被治好的人「不要將衪傳揚出去」,是為避免被狂熱群眾逼迫成為現世光榮的默西亞,因為這與天父的旨意相違。

因此,遂引用依撒意亞先知的話,指出上主僕人的特徵,和祂的使命的真義:不以言語競爭,而以愛來服務;不以輕蔑對待軟弱的人,使人灰心,而是加以扶持、鼓 勵,使人悔改與天主和好;不僅向著一個民族(以色列),而是向全人類顯示上主的仁慈,使全人類都能分享、接受上主的慈愛,並且都能「因祂的名」而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