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7月3日 聖多默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依撒格娶妻

讀經一:創二三1-4,19;二四1-8,62-67

1  撒辣一生的壽數是一百二十七歲。
2  撒辣死在客納罕地的克黎雅特阿爾巴,即赫貝龍。亞巴郎來舉哀哭弔撒辣;
3  然後從死者面前起來,對赫特人說道:
4  「我在你們中是個外鄉僑民,請你們在這裡賣給我一塊墳地,我好將我的死者移去埋葬。」

19  … 事後,亞巴郎遂將自己的妻子撒辣葬在客納罕地,即葬在那塊面對瑪默勒,【即赫貝龍】,瑪革培拉田地的山洞內 …

1  亞巴郎年紀已老,上主在一切事上常祝福他。
2  亞巴郎對管理他所有家產的老僕人說:「請你將手放在我的胯下,
3  要你指著上主、天地的天主起誓:你決不要為我的兒子,由我現住的客納罕人中,娶一個女子為妻;
4  卻要到我的故鄉,我的親族中去,為我的兒子依撒格娶妻。」
5  僕人對他說:「假使那女子不願跟我到此地來,我能否帶你的兒子回到你的本鄉?」
6  亞巴郎答覆他說:「你切不可帶我的兒子回到那裡去。
7  那引我出離父家和我生身地,同我談過話,對我起誓說『我必將這地賜給你後裔』的上主,上天的天主,必派遣自己的使者作你的前導,領你由那裡給我兒子娶個妻子。
8  設若那女子不願跟你來,你對我起的誓,就與你無涉;無論如何,你不能帶我的兒子回到那裡去。」 …

62  那時依撒格剛來到拉海洛依井旁附近,他原住在乃革布地方。
63  傍晚時,依撒格出來在田間來回沉思,舉目一望,看見了一隊駱駝。
64  黎貝加舉目看見了依撒格,便由駱駝上下來,
65  問僕人說:「田間前來迎接我們的那人是誰?」僕人答說:「是我的主人。」黎貝加遂拿面紗蒙在臉上。
66  僕人就將自己所作的一切事,告訴了依撒格。
67  依撒格便領黎貝加進入自己母親撒辣的帳幕,娶了她為妻,很是愛她。依撒格自從母親死後,這才有了安慰。

釋義

關於撒辣死亡的報導,重要的是購買安葬她的土地。赫貝龍附近的山洞是亞巴郎在客納罕地區購買的第一塊土地。他必須付出極高的代價。天主對於土地的許諾就是如此細微、如此片段地逐步實現的。亞巴郎直到死亡都是如同被當地人容忍的外來人士,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創十七8);依撒格和雅各伯也同樣如此。他們都被埋葬在赫貝龍的山洞中:他們必須在這塊土地上死亡,好能擁有它。這是一個預像,表達基督徒和所許諾給我們的救援之間的關係。

亞巴郎最大的關心仍然是關於後裔的許諾,因此,經文接著敘述了依撒格娶妻的美麗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舊約關於婚姻的理解:「依撒格接近黎貝加 ─ 她成為他的妻子 ─ 他很愛她 … 」這個順序顯示:「愛」是最後的「結果」,而不是一切的「開始」。這和我們今日從言情小說所認識的情況不同。


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我要的是憐憫,不是祭品

福音:瑪九9-13 線上播放

耶穌從那裡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裡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
10  當耶穌在屋裡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
11  法利塞人看見,就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
12  耶穌聽見了,就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
13  你們去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

釋義

耶穌召叫人成為門徒,但祂召叫的對象並非只是虔誠的或有名望的人。祂也召叫稅吏瑪竇,同時和稅吏與罪人一起用餐。這事令那些忠於法律的法利塞人惱火。耶穌用三組對立的概念 ──「健康的人與病人、義人與罪人、仁愛與祭獻」── 說明這行動合乎天主的正義。對病人而言,耶穌是醫生;對罪人而言,祂是救主;這兩個解釋在谷二17就已出現。除此之外,耶穌還向法利塞人指出歐瑟亞先知的教導:仁愛與信實比滿全法律與祭獻更為重要。耶穌的行動和言語都顯示祂具有天主的權能,並且真正實行天主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