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6月24日 聖若翰洗者誕辰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耶穌聖心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亞巴郎之子-依市瑪耳誕生

讀經一:創十六1-12,15-16

1  亞巴郎的妻子撒辣依,沒有給他生孩子,她有個埃及婢女,名叫哈加爾。
2  撒辣依就對亞巴郎說:「請看,上主既使我不能生育,你可去親近我的婢女,或許我能由她得到孩子。」亞巴郎就聽了撒辣依的話。
3  亞巴郎住在客納罕地十年後,亞巴郎的妻子撒辣依將自己的埃及婢女哈加爾,給了丈夫亞巴郎做妾。
4  亞巴郎自從同哈加爾親近,哈加爾就懷了孕;她見自己懷了孕;就看不起自己的主母。
5  撒辣依對亞巴郎說:「我受羞辱是你的過錯。我將我的婢女放在你懷裡,她一見自己懷了孕,便看不起我。願上主在我與你之間來判斷!」
6  亞巴郎對撒辣依說:「你的婢女是在你手中;你看怎樣好,就怎樣待她罷!」於是撒辣依就虐待她,她便由撒辣依面前逃跑了。
7  上主的使者在曠野的水泉旁,即在往叔爾道上的水泉旁,遇見了她,
8  對她說:「撒辣依的婢女哈加爾!你從那裡來,要往那裡去?」她答說:「我由我主母撒辣依那裡逃出來的。」
9  上主的使者對她說:「你要回到你主母那裡,屈服在她手下。」
10  上主的使者又對她說:「我要使你的後裔繁衍,多得不可勝數。」
11    上主的使者再對她說:「看,你已懷孕,要生個兒子;要給他起名叫依市瑪耳,因為上主俯聽了你的苦訴。
12  他將來為人,像頭野驢;他要反對眾人,眾人也要反對他;他要衝著自己的眾兄弟支搭帳幕。」

15  哈加爾給亞巴郎生了一個兒子,亞巴郎給哈加爾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依市瑪耳。
16  哈加爾給亞巴郎生依市瑪耳時,亞巴郎已八十六歲。

釋義

在古老近東地區,沒有孩子是婦女最大的悲痛。古時的法律提供她們一個脫離這種悲苦的可能性:讓丈夫透過屬於她們的婢女而得到孩子。撒辣願意利用這個法律,亞巴郎也同意。在這方面沒有任何不義之處。但是亞巴郎並非一個普通人,婢女哈加爾所生的兒子沒有得到天主的認可,成為許諾的繼承人。

今日讀經的中心人物是撒辣的婢女哈加爾。她由於懷孕生子而意識到自己新的身份,遂開始輕視主母撒辣,最終導致自己被迫逃離。亞巴郎讓她離開,但是天主卻看顧、保護她和她所生的兒子。她成為整個阿拉伯民族的母親,直到今日阿拉伯人仍自視為依市瑪耳的子孫。他們也是亞巴郎的後裔,就如同猶太人一樣;而基督徒也以另外的方式成為亞巴郎的子孫。今日的阿拉伯人稱亞巴郎為「那位朋友」,也就是天主的朋友,並且視他為第一位穆斯林:那位相信天主(阿拉)的,並且完全信賴祂的。


福音:瑪七21-29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
21  「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天國。
22  到那一天有許多人要向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因你的名字說過預言,因你的名字驅過魔鬼,因你的名字行過許多奇蹟嗎?
23  那時,我必要向他們聲明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罷!」
24  「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
25  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
26  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
27  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
28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群眾都驚奇他的教訓,
29  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的人,不像他們的經師。

釋義

「山中聖訓」以真福八端開始,更以一個嚴肅的警告作為結束。只是研讀、談論或聆聽天主旨意是不夠的。耶穌基督的到來展開了末世時代,真正的聰明人是那些瞭解這個情況,並相對應採取實際行動的人。誰若對此毫不留心而只顧自己的生活,將錯失得救的時機,終將枉活一生。耶穌是真正的先知,祂帶來的並非只是使人成為有教養的倫理教導,祂的訊息是一個終極訴求,要人面對天主的國度做出生命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