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升天節

向普世宣揚福音 【路二四46-53】

路加福音的結束語

46又向他們說:「經上曾這樣記載:默西亞必須受苦,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47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因他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48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49看,我要把我父所恩許的,遣發到你們身上;至於你們,你們應當留在這城中,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50耶穌領他們出去,直到伯達尼附近,就舉手降福了他們。51正降福他們的時候,就離開他們,被提升天去了。52他們叩拜了他,皆大喜歡地返回了耶路撒冷,53常在聖殿裏稱謝天主。

經文脈絡

路加福音最後一章報導了兩個耶穌復活顯現的故事,首先是耶穌顯現給前往厄瑪烏的兩位門徒,這兩位門徒認出耶穌以後,立刻就回到耶路撒冷,向當地的門徒們報告有關耶穌顯現的事;正當他們談話的時候,耶穌再次顯現出來,這一次耶穌主動表明自己的身份(36-43),接著透過一段談話,派遣門徒向萬邦宣傳福音(46-49)。這是福音中耶穌最後一次談話,然後祂就在門徒的注視之下,從橄欖山上升了天。這段「路加福音的結束語」就是今年耶穌升天節的福音內容(路二四46-53)。

耶穌是默西亞

路加所記載的兩個顯現故事含有一個相同的核心因素:復活的主先給門徒們解釋經書,開啟他們的明悟,使他們瞭解「梅瑟法律、先知和聖詠上指著耶穌所記載的話,都必須應驗。」(參閱:路二四27、44)。

今天的福音具體說明耶穌向門徒解釋的聖經,包含三個特殊的主題:第一、默西亞的苦難;第二、祂的復活;第三、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因祂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到罪過的赦免(46-47)。讀者在路加福音中已多次碰到前兩個主題,第三個主題則是在此處才頭一次出現,但是它卻是宗徒大事錄最核心的主題。

舊約關於「普世性福傳」的許諾

宗徒大事錄不僅把「普世性福傳」視為舊約的許諾(參閱:宗十43;依二3),並且報導了許多具體的例子,伯多祿在聖神降臨後就向當時在場的人宣講:「你們悔改吧!你們每人要以耶穌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們的罪過。」(宗二38)由此我們可以看出,路加福音和宗徒大事錄的確是同一位作者所寫,是一部作品的兩部分。

門徒是耶穌的見證人

在這段最後的談話中耶穌稱門徒們為「這些事的見證人」(48),這句簡短的話同時包含了「派遣、許諾和祝福」(參閱:宗一8)。宗徒大事錄報導了門徒執行「見證人」使命的過程:他們以權威的方式宣講耶穌的死亡、復活,並且因著祂的名施行洗禮而實現罪過的赦免(參閱:宗二32、三15、四33、五32、十39)。

許諾派遣聖神

門徒們當然不能單靠自己的能力執行耶穌派遣的使命,他們必須先領受聖神,在聖神的領導之下才能完成使命。因此,耶穌許諾把舊約預言的聖神派遣給他們(參閱:宗一5),並且命令他們留在耶路撒冷,等待領受這「來自高天的能力」。

耶穌升天的敘述

「耶穌領他們出去,直到伯達尼附近。」(50)從經文敘述層面看來,這事件直接發生在耶穌最後的教導之後。伯達尼是位於橄欖山東麓的一個小村莊,距耶路撒冷約2.8公里左右。至於耶穌如何帶領他們,以及這個事情究竟能否在夜間發生,路加完全沒有說明。對路加而言重要的是:耶穌有如一位「大司祭」祝福了門徒們(參閱:肋九22-23;德五十20),並且就在祝福的時刻和門徒們分離,升到天上去。耶穌對門徒們的降福是一種圖像性表達,預先顯示聖神降臨。福音的記載清楚地顯示,耶穌升天不但是復活夜顯現的結束,而且一切復活後的顯現也都因此而完全結束。

耶穌是「主」

耶穌在世上生活時,門徒們一直沒有真正瞭解祂;直到耶穌復活顯現,給予門徒最後的教導以及升天之後,福音才第一次敘述了門徒出現正面積極的反應:「他們叩拜了他,皆大喜歡地返回了耶路撒冷,常在聖殿裡稱謝天主。」(52-53)「叩拜」耶穌的行動,顯示門徒們現在相信了復活的耶穌真正是「主」。因為叩拜本來是唯獨保留給對於雅威的敬禮,門徒現在把本來只屬於雅威的敬禮(參閱:若二十28;斐二10)應用在耶穌身上,就是宣告耶穌是「主」。

門徒們喜樂地回到耶路撒冷,這個城市應該成為教會宣講的出發點。先前的懷疑不信、憂傷害怕,現在都被信仰和喜樂所取代;他們在聖殿裡朝拜天主的行動也說明,相信並朝拜耶穌為主,並不相反直到如今在聖殿內所舉行的雅威的敬禮。

綜合反省

有關耶穌復活和最後顯現的敘述顯示,門徒們並非缺乏主見的人;相反地,他們具有高度的批判性,不會毫無根據的輕率相信任何事情。門徒們的確以某種特殊的方式和復活的主相遇了,因而相信那位被釘死、被埋葬的納匝肋人耶穌的確還活著,他們並且由祂得到了特殊使命,被派遣做祂可靠的見證人,向全世界宣揚祂的福音。

門徒們對於復活的主所作的見證,以及由耶路撒冷開始的福傳工作,和舊約聖經的許諾是完全和諧一致的。舊約和新約一起構成天主救援的全部啟示,門徒們以及日後的教會為耶穌作見證,也是延續天主救援人類的行動。由於他們的宣講是在聖神推動下進行的,因此整個教會的教導具有權威性和正確性(參閱:路一4)。

路加透過這段福音的結束語邀請所有讀者,明確地相信這位被釘的主,接受耶穌基督的派遣成為祂可靠的見證人,並且和門徒們一起讚美天主,就如舊約中一切信賴雅威的人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