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四週 星期四

復活期 第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5月14日 聖瑪弟亞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主從達味的後裔中,興起了一位救主耶穌

讀經一:宗十三13-25

13  保祿和同他一起的人,從帕佛乘船來到旁非里雅的培爾革;若望卻離開他們,回了耶路撒冷。
14  他們由培爾革經過各處,到了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安息日他們進了會堂坐下。
15  在朗誦法律》《先知》之後,會堂長派人問他們說:「仁人弟兄,你們若有什麼勸勉民眾的話,請說罷!」
16  保祿就站起來,打手勢說:「諸位以色列人和敬畏天主的人,請聽!
17  以色列民族的天主,揀選了我們的祖先。當這百姓寄居埃及時,天主就舉揚了他們,以大能的手臂從那裡領他們出來。
18  大約四十年的工夫在曠野中容忍了他們。
19  滅了在客納罕地方的七個民族以後,就把那地方分給他們作為基業,
20  約有四百五十年。此後,又給他們立了民長,直到撒慕爾先知時代。
21  從那時起,他們要求一位君王,天主就給他們立了本雅明族人克士的兒子撒烏耳,為王四十年;
22  把他撤職以後,給他們立了達味為君王,天主為他作證說:我找到了葉瑟的兒子達味,他是一個合我心意的人,他要履行我的一切旨意。
23  天主按照恩許,從他的後裔中給以色列興起了一位救主耶穌。
24  若翰在他來臨以前,先向全以色列民宣講了悔改的洗禮。
25  及至若翰將完成自己的任務時,說道:我不是你們所猜想的那位,但是,看,他在我以後要來,我不配解他腳上的鞋。」

釋義

保祿第一次福傳旅程,和同伴們首先來到巴爾納伯的家鄉賽浦路斯(宗十三4-12)。保祿逐漸變成了福傳團隊的領導者,同時決定不在這個島上多做停留,而願意繼續前行,跨海到小亞細亞繼續傳揚福音。此時,若望馬爾谷離開的團體,返回耶路撒冷。路加並未說明原因。

他們到達「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之後,保祿首先向猶太人宣講,他愛他的同胞,確信他的民族具有優先得到救恩的地位,因而願意首先將他們引向耶穌基督。因此,保祿開口宣講,向聚集在會堂中的「以色列人和敬畏天主的人」解釋聖經內容的真正意義。


凡接待我所派遣的,就是接待我

16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也沒有奉使的大過派遣他的。
17  你們既知道了這些事,如果實行,便是有福的。
18  我不是說你們全體,我認識我所揀選的;但經上所記載的必須應驗:『吃過我飯的人,也舉腳踢我。』
19  就在現在,事未發生以前,我告訴你們,好叫事發生以後,你們相信我就是那一位。
20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接待我所派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派遣我來的。」

釋義

耶穌給門徒們洗腳以後,為他們解釋該如何理解這個行動:「我給你們留下了榜樣」(若十三15)。耶穌的榜樣是:奴隸性的謙下服務、服務性的愛、直到捨棄自己的性命。耶穌連那出賣祂的人的腳也洗了,在這行動中,祂想到了聖詠第四一篇,而把被朋友出賣的經驗納入了祂救援性的苦難中(18)。其他的門徒應該根據這個行動來理解自己所得到的偉大召叫與派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