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聖母慶日

復活期 第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中華聖母慶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上主必將遺棄他們,直到孕婦生產時

讀經一:米五1-4

厄弗辣大白冷!你在猶大郡邑中雖是最小的,但是,將由你為我出生一位統治以色列的人,他的來歷源於亙古,遠自永遠的時代。因此,上主必將遺棄他們,直到孕婦生產之時,那時他弟兄中的遺民必將歸來,與以色列子民團聚。他必卓然屹立,以上主的能力及上主他的天主之名的威權,牧放自己的羊群。他們將獲得安居,因為他必大有權勢,直達地極。他本人將是和平!當亞述侵入我們地域,蹂躪我們領土時,必有七個牧者,八個人民首領奮起對抗。

釋義(吳素賢)

這是一篇敘述有關默西亞的神諭。神諭中預言擁有天主性的默西亞,將在白冷誕生、出自猶大達味的後裔,祂奉上主之使命來統治以色列子民。上主要離棄以民,直到遺民自充軍地返回,歸回猶大團聚。

和平的默西亞將以天主之權柄,統治國度中的子民,讓他們安居樂業。因祂權勢強大,使其國度普及全世界。敵人亞述入侵以色列時,必有無數的牧者與領袖為之奮戰。

今日歡欣慶祝聖母誕辰,本段有關默西亞的預言確實應驗了。因為默西亞主耶穌基督的母親是瑪利亞,祂在人間的父親若瑟是達味的後裔,屬猶大支派;默西亞的確出於猶大支派,達味的後裔。


讀經二:宗一12-14

12  那時,他們從名叫橄欖的山上,回了耶路撒冷,這山離耶路撒冷不遠,有一安息日的路程。
13  他們進了城,就上了那座他們所居住的樓房,在那裡有伯多祿、若望、雅各伯、安德肋、斐理伯、多默、巴爾多祿茂、瑪竇、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熱誠者西滿及雅各伯的兄弟猶達。
14  這些人同一些婦女及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並他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

釋義

耶穌升天之後,門徒們知道,他們的生活應該是決定性地服事被高舉的主。他們首先返回耶路撒冷,在那裡等候耶穌所許諾的聖神降臨。這裡所提到的「樓房」很可能就是最後晚餐的廳堂。宗徒的名單完全依據路六14-16被再次提出,他們全都在場,還有一些其他的門徒。在耶穌的親戚中,特別強調了「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不論何處,只要和瑪利亞聚在一起,並且「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耶穌就臨在其中,聖神也使這些祈禱者團結一致。


這是你的兒子,這是你的母親

福音:若十九25-27

在耶穌的十字架旁,站著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和瑪利亞瑪達肋納。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女人,看,你的兒子!」然後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就從那時起,那門徒把她接到自己家裏。

釋義

主耶穌身懸十字架,將孤苦的慈母瑪利亞交付給「愛徒」照顧,並將愛徒託付給自己的母親。在此耶穌建立天主子女的團體(參閱:若一12;十一52),這個團體就是教會;此一事件突顯聖母的身份含另一層意義:她成為教會的母親。

舊約是新約的預許,新約是舊約的實踐;耶穌是戰勝魔鬼、世界的首領,身為第二個亞當,重整第一個亞當所敗壞的世界。厄娃在伊甸園因原罪使人類的敗壞,因聖母在加爾瓦略山偕同她的兒子完全戰勝惡魔,使人類復興。為此,耶穌稱聖母為「女人」,完成了創世紀中天主對蛇所說的:「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創二15)的預許。

因此,聖母不單是耶穌的母親,也是教會的母親。若望福音的作者在此為我們揭示,聖母積極參與了天主在耶穌身上所實現的救世的工程。教會今日用這段經文慶祝中華聖母慶日,幫助我們遵從耶穌的孝愛典範,也學習聖母一生與主的合作以完成天主的救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