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七週 星期二

復活期 第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5月14日 聖瑪弟亞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保祿的臨別贈言(上)

讀經一:宗二十17-27

17  保祿從米肋托打發人到厄弗所,請教會的長老來。
18  他們到了他那裡,他便向他們說:「你們知道:自從我來到亞細亞的第一天起,與你們在一起,始終怎樣為人,
19  怎樣以極度的謙遜,含著眼淚,歷經猶太人為我所設的陰謀,而忠信事奉主。
20  你們也知道:凡有益於你們的事,我沒有一樣隱諱而不傳給你們的,我常在公眾前,或挨家教訓你們,
21  不論向猶太人或希臘人,我常苦勸你們悔改,歸向天主,並信從吾主耶穌。
22  看,現在,我為聖神所束縛,必須往耶路撒冷去,在那裡要遇到甚麼事,我不知道;
23  我只知道聖神在各城中向我指明說:有鎖鏈和患難在等待我。
24  可是,只要我完成了我的行程,完成了受自主耶穌叫我給天主恩寵的福音作證的任務,我沒有任何理由,珍惜我的性命。
25  我曾在你們中往來,宣講了天主的國,但現在,我知道你們眾人以後不得再見我的面了。
26  因此,我今天向你們作證:對於眾人的血,我是無罪的,
27  因為天主的一切計劃,我都傳告給你們了,毫無隱諱。」

釋義

保祿在厄弗所停留了三年(宗二十31),宣講天主的國(十九8)。他「以極度的謙遜,含著眼淚」進行這個工作(二十19);《迦拉達書》也寫於這段期間。由於當地的銀匠們反對保祿而製造暴動(十九21-40),他因而離開此地(二十1-2)。保祿再次旅行經過馬其頓、希臘;後又回頭經過馬其頓,前往特洛阿;從那裡乘船到達米肋托。在這裡他對厄弗所的長老們講了「告別演說」(二十17-35),今天的讀經是這段演說的第一部份(18-27),第二部分被安置在明天的讀經中(28-35)。

保祿在這篇演講中為自己的福傳工作做出總評,同時也是他對所有福傳者和牧靈工作者的遺囑。演說的第一部份主要是談論他自己:雖然經歷了各種困難考驗,他忠實地向猶太人和外邦人宣講了「天主恩寵的福音」(18-21)。現在他將前往耶路撒冷,雖然預估將在那裡遭遇慘酷的命運,但是他毫不迴避,而願完全服從聖神的推動。宗徒已經不再屬於自己,他的生命屬於託付給他使命的天主。


父啊!求祢光榮祢的子

福音:若十七1-11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舉目向天說: 「父啊!時辰來到了,求你光榮你的子,好叫子也光榮你:
2   因為你賜給了他權柄掌管凡有血肉的人,是為叫他將永生賜給一切你所賜給他的人。
永生就是:認識你,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
我在地上,已光榮了你,完成了你所委托我所作的工作。
父啊!現在,在你面前光榮我罷!賜給我在世界未有以前,我在你前所有的光榮罷!
我將你的名,已顯示給那些你由世界中所賜給我的人。他們原屬於你,你把他們托給了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話。
現在,他們已知道:凡你賜給我的,都是由你而來的,
因為你所授給我的話,我都傳給了他們;他們也接受了,也確實知道我是出於你,並且相信是你派遣了我。
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界祈求,只為你賜給我的人祈求,因為他們原是屬於你的。
10  我的一切都是你的,你的一切都是我的:我因他們已受到了光榮。
11  從今以後,我不在世界上了,但他們仍在世界上,我卻到你那裡去。

釋義

在耶穌「臨別贈言」之後,緊接著是祂的「臨別祈禱」,這段祈禱通常被稱為「大司祭的祈禱」(若十七1-26)。耶穌整個生命所指向的「時辰」已經來到,祂整個祈禱的核心就是:「時辰」的意義已經圓滿,十字架的犧牲結出果實。

耶穌的祈禱有三個具體的祈求:1.)祂受到光榮【1-5】;2.)門徒們得到保護與祝聖【6-19】;3.)所有信仰者的合一【20-26】。祂祈求父經由祂的死亡而光榮祂,也就是把祂 ── 永遠的「子」,包含祂所接受的人性 ── 接納進入天主的存在情境中。藉著這個行動,天主也光榮了自己,也就是人將因此而認識並光榮天父和天主子。所以子受到光榮的目的是為使父受到的光榮,並使人得救。耶穌祈禱剩下的部份都是為了「他們」。藉著為自己祈禱,耶穌為門徒們祈禱;藉著為門徒們祈禱,耶穌為一切接受信仰的人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