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三

復活期 第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中華聖母慶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保祿在雅典傳教

讀經一:宗十七15、22~十八1

15  送保祿的人領他一直到了雅典;他們領了保祿的命令,叫息拉和弟茂德趕快來到他那裡,以後就走了。

22  保祿遂即站在阿勒約帕哥當中說:「眾位雅典人,我看你們在各方面都更敬畏神明,
23  因為我行經各處,細看你們所敬之物,也見到一座祭壇,上面寫著「給未識之神。」現在,我就將你們所敬拜而不認識的這位,傳告給你們。
24  創造宇宙及其中萬物的天主,既是天地的主宰,就不住人手所建的殿宇,
25  也不受人手的侍候,好像需要甚麼似的,而是他將生命、呼吸和一切賞給了眾人。
26  他由一個人造了全人類,使他們住在全地面上,給他們立定了年限,和他們所居處的疆界;
27  如他們尋求天主,或者可以摸索而找到他;其實,他離我們每人並不遠,
28  因為我們生活、行動、存在,都在他內,正如你們的某些詩人說的:「原來我們也是他的子孫。」
29  我們既是天主的子孫,就不該想:神就像由人的藝術及思想所製的金銀石刻的東西一樣。
30  天主對那愚昧無知的時代,原不深究;如今卻傳諭各處的人都要悔改,
31  因為他已定了一個日期,要由他所立定的人,按正義審判天下,他為給眾人一個可信的憑據,就叫這人從死者中復活了。」
32  他們一聽見死人復活,有的譏笑,有的卻說:「關於這事,我們後來再聽你罷!」
33  這樣,保祿便從他們當中出去了。
34  可是,也有幾個人依附保祿而信從了,其中有阿勒約帕哥的官員狄約尼削,和一個名叫達瑪黎的婦人;同他們一起信從的,還有其他一些人。

1  此後,保祿就離開雅典,來到了格林多。

釋義

保祿從斐理伯經過得撒洛尼、貝洛阿、來到雅典。這個城市除了充滿觀光客、哲學家、遊手好閒者、以及尖酸刻薄的名嘴之外,「偶像神柱」也到處可見。保祿宣講耶穌和復活,雅典人認為他是一位「外國鬼神的宣傳者」(宗十七18)。

在「阿勒約帕哥」保祿向所有雅典人宣講。他首先承認他們都是虔誠敬拜神明的人,企圖藉此搏得聽眾的喜愛而願意聆聽他的宣講。豎立在雅典的眾多神像中,只有一個讓保祿特別感到興趣,這個神像有一個標題:「未識之神」。保祿在這個碑文找到連結點,向聽眾們宣講創造並統治一切的天主,強調人的「生命、呼吸」都來自祂的賞賜。這樣的宣講內容,是外邦世界優秀的思想家所共同認知的。

然後,保祿開始宣講「新」的內容:這個創造萬物的天主和人在一起,照顧管理人們。祂沒有讓人只倚靠自己的智慧或愚昧生活,更給他們設定了目標和界限。祂復活死人並且設定審判的日子。耶穌就是這個世界的審判者。

如此,保祿結束了他在雅典的宣講。這個宣講基本上是失敗的。保祿從中學得教訓,從此以後不再宣講人性的智慧,而專務宣講「十字架的愚妄」。


真理之神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並把未來的事傳告給你們。他要光榮我,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為此我說: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

釋義

今天的福音仍是耶穌在最後晚餐廳所說的「臨別贈言」的一部份,祂繼續向門徒說明聖神的工作。有許多是耶穌暫時不能對門徒說,因為他們「現在不能擔負」,但是他們將藉著聖神的引導,而能進入真理的堂奧,認識真理的本體--耶穌基督(十四6)。然而,這一切都必須在耶穌「得到光榮」之後,才能成就。

本日福音說明聖神和耶穌的關係,就像耶穌和天父的關係一樣。耶穌曾和猶太人辯論時說道,祂不憑自己講論什麼(若八25-28);聖神也一樣「不憑自己講論」。天主子要光榮天父,聖神也將要光榮天主子。

聖神並不傳授其他的教導或未來任何事情,而是幫助門徒瞭解耶穌基督和祂所教導的一切,就如福音經文所說:「祂(聖神)要把由我(耶穌)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13)這不是說聖神的啟示功用受了限制,因為耶穌本身就是神(一1),祂與天父「原是一體」(十30);因此啟示耶穌所領受的,就是啟示天主父。

反省

真理不是人的發現和創造,天主才是一切真理的擁有者和施與者。我是否願意讓聖神帶領我接受真理,認識耶穌基督?

我每一天的生活是否成為信仰的見證?成為讚美光榮天主的詩歌?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