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7月22日 聖瑪達肋納紀念 讀經一 福音


上主從荊棘的火焰中顯現給梅瑟

讀經一:出三1-6、9-12

1  那時梅瑟為他的岳父,米德楊的司祭耶特洛放羊;一次他趕羊往曠野裡去,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
2  上主的使者從荊棘叢的火焰中顯現給他;他遠遠看見那荊棘為火焚燒,而荊棘卻沒有燒毀。
3  梅瑟心裡說:「我要到那邊看看這個奇異的現象,為什麼荊棘燒不毀?」
4  上主見他走來觀看,天主便由荊棘叢中叫他說:「梅瑟!梅瑟!」他答說:「我在這裡。」
5  天主說:「不可到這邊來!將你腳上的鞋脫下,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
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梅瑟因為怕看見天主,就把臉遮起來 ……

9  上主向梅瑟說:「現在以色列子民的哀號已達於我前,我也親自看見埃及人加於他們的壓迫。
10  所以你來,我要派你到法郎那裡,率領我的百姓以色列出離埃及。」
11  梅瑟對天主說:「我是誰,竟敢去見法郎,率領以色列子民出離埃及?」
12  上主回答說:「我必與你同在;幾時你將我的百姓由埃及領出來,你們要在這座山上崇拜天主,你要以此作為我派你的憑據。」

釋義

哪裡經驗到天主的臨在,那裡就是「聖地」(出三5;參閱:創二八17)。梅瑟逃難遠離埃及 ─ 崇拜外邦神明、以色列子民遭受壓迫之地 ─ 而來到米德楊地方。天主在這空曠之地顯現給梅瑟,並派遣他去拯救以色列民離開埃及。天主告訴梅瑟,祂是「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這樣的「自我介紹」當然具有特殊意義。天主曾對聖祖們許諾,要給他們客納罕地以及無數的子孫;現在天主「想起了」第一個許諾,並且要使之實現。

經文敘述:天主「想起」自己的許諾,當祂看見祂的子民的災難,聽見他們在苦難中的呼號,因而從天降下,為使他們得到釋放(出三7;參閱:出六5)。這一切當然都是人性的表達方式,目的在於說明:天主並非一個孤獨的、不參與人類生活的神。天主知道人類的命運;人類遭受苦難與壓迫時,天主絕不會漠不關心,而必定積極救援。


祢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

福音:瑪十一25-27  線上播放

就在那時侯,耶穌發言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

釋義

今天的經文在路加福音亦有記載(路十21-22),但經文的脈絡稍有不同。路加將這段經文置於門徒成功傳教歸來,著重於表達「小子-門徒」接受福音的喜悅;瑪竇則將經文安排在耶穌斥責加里肋亞三城之後,強調的是那些所謂的「智慧和明達的人」 ─ 也就是法利塞人和經師 ─ 不認識基督的教訓。他們是猶太人的精神領袖,本該有足夠的知識「認出」耶穌和祂的救恩訊息,但卻被「瞞住了」,當然這是象徵他們的眼目被自己知識地位的驕傲所蒙蔽。

耶穌藉此告訴我們,領受福音的啟示所憑藉的不是人的知識,而是一顆謙卑開放的赤子之心。「小孩子」並不是代表無知的人,而是代表「雅威的窮人」,意思是謙卑聆聽的信徒。唯有這樣的小孩子纔能領受天父獨生子的啟示,得到了救恩。

反省

我是個有知識、經驗、見識的人嗎?這些讓我引以為傲的「資產」是否將我「蒙蔽」,致使我無法領悟福音的喜訊?

我如何在生活中培養一顆聆聽天主的赤子之心?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