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7月22日 聖瑪達肋納紀念 讀經一 福音


我們要壓制以色列,免得他們繁盛起來

讀經一:出一8-14、22

8  有位不認識若瑟的新王興起,統治了埃及。
9  他對自己的人民說:「看,以色列子民,比我們又多又強。
10  來,我們要用智謀對付他們,免得他們繁盛起來,一遇戰爭,就去與我們的敵人聯合,攻擊我們,然後離開此地。」
11  於是派定督工管制他們,以苦役壓迫他們,叫他們給法郎建築丕通和辣默色斯兩座貯貨城。
12  但是越壓迫他們,他們越增多,也越繁殖,以至埃及人都怕以色列子民。
13  於是埃及人更嚴厲地強迫以色列子民做苦工,
14  強迫他們作和泥做磚的苦工,田間的一切勞工,以及種種苦工,使他們的生活十分痛苦 ……

22  法郎於是訓令他的全體人民說:「凡希伯來人所生的男孩,你們應把他丟在尼羅河裡;凡是女孩,留她活著!」

釋義(吳素賢)

出谷紀敘述著以色列人在梅瑟領導下出離埃及,擺脫埃及的奴役控制,走向上主預許之地的故事。「出谷」意味脫離涕泣之地。聖祖雅各伯家族由於受到法郎之禮 遇,在埃及過著優裕的生活,家族也繁盛起來,實現上主給亞巴郎子孫如星辰的許諾。當若瑟死後,埃及改朝換代,龐大的以色列族群成為法郎心中之假想敵。以色 列民淪為埃及人壓迫的奴工,為法郎建築丕通和辣默色斯兩座貯貨城。

為減少以色列民族人口快速遞增,法郎命令將希伯來人的男嬰投入河水,但留下女孩的生命,為削弱以民的人數與戰力,使以民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


我來不是為帶和平,而是帶來刀劍

福音:瑪十34 -十一1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因為我來,是為叫人脫離自己的父親,女兒脫離自己的母親,兒媳 脫離自己的婆母;所以,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 不配是我的。

誰獲得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誰接納我,就是接納那派遣我來的。誰接納一位 先知,因他是先知,將領受先知的賞報;誰接納一位義人,因他是義人,將領受義人的賞報。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一杯涼水喝,因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 們,他決失不了他的賞報。」耶穌囑咐完了他的十二門徒,就從那裏走了,為在他們的城裡施教宣講。

釋義

耶穌宣稱祂來的目的不是帶給人平安,而是帶來不和睦、分裂。這話不能按字面瞭解;耶穌的意思是,祂是真理,面對真理人們反應不同,因而使「相信的」與「不信的」的人分裂。這情況當然也會發生在家庭之中,耶穌要求跟隨祂的人,將信仰置於超越感情和家庭關係的最高地位。由於耶穌的來臨,使人面臨痛苦的抉擇,親情的牽絆往往成為跟隨耶穌的絆腳石,所以「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耶穌說「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表示不能超越這份痛苦的人, 就不配稱為基督徒。

接著耶穌更進一步提出基督徒的最高境界:甚至要為耶穌的緣故喪失生命。但是,喪失現世生命者,必將得到永生,他們在末日必要復活。這樣的人就成為真實基督徒,和耶穌一樣分享天主的光榮;所以,若有人接待基督徒就是接待耶穌,接待耶穌就是接待天父;天主也必定賞報他們。

反省

我是否因為信仰而和家庭產生衝突?我在基督與家人的關係上作何努力?

我珍惜基督徒的身份嗎?我願意為信仰而有所犧牲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