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四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7月15日 聖文德主教聖師   讀經一   福音


雅各伯全家遷至埃及

讀經一:創四六1-7,28-30

1  以色列遂帶著他所有的一切出發,來到了貝爾舍巴,向他父親依撒格的天主獻了祭,
2  當夜天主在神視中對以色列說:「雅各伯、雅各伯!」他答說:「我在這裡。」
3  天主說:「我是天主,你父親的天主。你不要害怕下到埃及去,因為我要使你在那裡成為一大民族。
4  我與你一同下到埃及,也必使你再上來;若瑟要親手合上你的眼。」
5  雅各伯遂由貝爾舍巴起程。以色列的兒子們扶自己的父親雅各伯和自己的孩子及妻子,上了法郎派來接他的車,
6  帶了家畜和在客納罕地積聚的財物,一同向埃及進發:這樣雅各伯和他所有的孩子,
7  即他的兒子、孫子、女兒、孫女,他的一切孩子,都一同來到了埃及。

28  雅各伯派猶大先去見若瑟,同他約定在哥笙相見。他們來到了哥笙地方,
29  若瑟套車上哥笙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一見了他,就撲在他頸上,抱住他的頸,哭了很久。
30  以色列對若瑟說:「我見了你的面,見你還活著,現在我可以死了!」

釋義

雅各伯帶著整個家族前往埃及,這是非常重大而且難以跨出的一步。他可以離開天主許諾給亞巴郎、依撒格以及他自己的地方嗎?雅各伯在貝爾舍巴 ─ 他父親依撒格居住之地 ─ 得到天主的認可,他得以遷往埃及,並得到許諾,他將返回客納罕地。這個許諾不再是指向雅各伯,而是他的子孫所形成的民族。

思高本聖經翻譯創四六29的經文為「若瑟套車上哥笙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一見了他 …」意思是「他(若瑟)一見到他(雅各伯) …」,但是根據希伯來原文逐字翻譯其實應該是「他(若瑟)一顯現給他(雅各伯) …」因此,對雅各伯而言,再次看見若瑟有如一個天主顯現的經驗,是最後一次得到天主喜愛他和他的子孫的記號。雅各伯的煉淨之路,在最後的平安中圓滿結束。


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

福音:瑪十16-23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
16  「看,我派遣你們好像羊進入狼群中,所以你們要機警如同蛇,純樸如同鴿子。
17  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裡鞭打你們;
18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證。
19  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
20  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
21  兄弟要將兄弟,父親要將兒子置於死地,兒女也要起來反對父母,要將他們害死。
22  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為眾人所惱恨;唯獨堅持到底的,纔可得救。
23  但是,幾時人們在這城迫害你們,你們就逃往另一城去;我實在告訴你們:直到人子來到時,你們還未走完以色列的城邑。」

New Icon釋義

福傳使者所得到的整個裝備其實就是耶穌的許諾:「我派遣你們」。耶穌並沒有應許,他們在福傳道路上必定得勝;相反地,他們將經驗到他們的派遣者的命運。

他們被派遣進入「狼群」,其實就是「人群」;世界對他們的回應將是漠不關心或敵對迫害。最遭的回應是人們的漠不關心;因為敵意和迫害還提供福傳者機會,公開宣講他們的福音訊息:或在宗教公開聚會場所「會堂」,或是政治公開場合「總督與皇帝面前」。除了天主的能力之外,耶穌的使者們沒有任何後盾。然而,天主的力量彰顯在人的軟弱中(參閱:格後十二9);但並不是在愚蠢的魯莽蠻幹中,更不在錯誤的英雄主義中。福傳使者們也可以選擇逃離危險與迫害。

今天的福音和昨天的福音一樣,都以隆重的宣告方式作為結束:「我實在告訴你們 …」這兩處經文所談論的都是將要來到的審判。這句話對所有的受苦者都同時是警告和安慰:這個(受苦的)時代是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