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四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7月15日 聖文德主教聖師   讀經一   福音


雅各伯的兒子南下埃及

讀經一:創四一55-57;四二5-7,17-24

55  那時候,埃及全國鬧飢荒時,人民便向法郎呼求糧食;法郎對埃及民眾說:「你們到若瑟那裡去,照他對你們所說的做。」
56  當時飢荒彌漫天下,若瑟便開了國內所有的糧倉,將糧食賣給埃及人,因為埃及的饑荒很嚴重。
57  天下的人都來到埃及,向若瑟購買食糧,因為天下各地都大鬧饑荒。

5  這樣以色列的兒子們也夾在前來購糧的人中,前來購糧,因為客納罕地也發生了飢荒。
6  當時在地方上執政的是若瑟,給地方上所有人民配售糧食的也是他。若瑟的哥哥們來了,就俯首至地,向他下拜。
7  若瑟一見他的哥哥們,就認出他們來,卻裝做生人,向他們說了一些嚴厲的話。

17  於是在拘留所內拘禁了他們三天。
18  第三天,若瑟對他們說:「我原是個敬畏天主的人,你們願意保全性命,應這樣做:
19  如果你們是誠實人,叫你們兄弟中一個人留在拘留所內,其餘的人可帶糧食回去,解救家中的飢荒。
20  然後給我帶你們的小弟弟來,好證實你們的話,你們也不致於死。」他們就這樣作了。
21  他們彼此說:「我們實在該賠補加害我們兄弟的罪,因為他向我們哀求時,我們見了他心靈痛苦,竟不肯聽;為此這場苦難才落到我們身上!」
22  勒烏本就對他們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要傷害那孩子嗎?你們卻不肯聽;看,現在要追討他的血了。」
23  他們原不知道若瑟都聽得懂,因為在他們中有一翻譯員。
24  若瑟就由他們前退出去哭了。

釋義

關於若瑟的敘述遠比在他之前的聖祖故事豐富;這裡所呈現的他的面貌大概形成於撒羅滿王時期。從這個時代開始,人們開始越來越關心人性的經驗與生命的智慧。在埃及生活的若瑟經由他的生命經驗獲得智慧;而且不但是他、他的兄弟們也一樣。他們最初原想殺害他,後來將他賣到埃及,也都透過這些經歷和苦難而變的明智。在這故事的背後是聖祖雅各伯的圖像,他曾經破壞了長子的權利與祝福;但是天主卻使他成為整個宗族的父親,並且引領他通過苦難與煉淨之路直到老年。最終是客納罕地區的飢荒幫助他發現,他心愛的兒子若瑟仍然活著,並且在埃及登上榮耀的高位。

文件動作

你們要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福音:瑪十1-7 線上播放

【那時候,】
1  耶穌將他的十二門徒叫來,授給他們制伏邪魔的權柄,可以驅逐邪魔,醫治各種病症,各種疾苦。
2  這是十二宗徒的名字:第一個是稱為伯多祿的西滿,和他的兄弟安德肋,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
3  斐理伯和巴爾多祿茂,多默和稅吏瑪竇,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和達陡,
4  熱誠者西滿和負賣耶穌的猶達斯依斯加略。
5  耶穌派遣這十二人,囑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黎雅人的城,你們不要進,
6  你們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了的羊那裡去。
7  你們在路上應宣講說:天國臨近了。」

New Icon釋義

《瑪竇福音》的作者並不是按著順序報導耶穌的言語和行動,而是努力的嘗試把這一切系統化表達出來。第一篇大演講是「山中聖訓」(瑪五~七),第二篇處理的是門徒團體(瑪十),整篇內容是針對宗徒而說的。藉著派遣,門徒們成為了福傳者。耶穌給予那「十二人」祂自己說話和行動的權柄。耶穌把自己的工作放在他們手上,把祂的話和祂自己都交給了人們。同時,耶穌一直和祂所派遣的人們同在。

這個派遣首先被限制在以色列的範圍內,業已臨近的天主的國首先是賞給古老的天主子民的,不僅僅在時間的幅度上如此,而且也是天主所決定的救援秩序。然而事實上,在耶穌生活在世的年代中除了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區別外,也出現了另一種區別:相信者和不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