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9月14日 光榮十字架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9月15日 痛苦聖母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9月17日 聖方濟印五傷 讀經一  福音


如果基督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便是徒然。

讀經一:格前十五12-20

12  【弟兄們:】我們既然傳報了基督已由死者中復活了,怎麼你們中還有人說:死人復活是沒有的事呢?
13  假如死人復活是沒有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
14  假如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的宣講便是空的,你們的信仰也是空的。
15  此外,如果死人真不復活,我們還被視為天主的假證人,因為我們相反天主作證,說天主使基督復活了,其實並沒有使他復活,
16  因為如果死人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
17  如果基督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便是假的,你們還是在罪惡中。
18  那麼,那些在基督內死了的人,就喪亡了。
19  如果我們在今生只寄望於基督,我們就是眾人中最可憐的了。
20  但是,基督從死者中實在復活了,做了死者的初果。

釋義

對於耶穌復活的信仰,並不只是相信耶穌從死亡中復活了而已。復活是一個事實,更是一個「奧秘」,是耶穌的一切言語和行動所證實的奧秘,同時也是基督徒存在的基礎和意義。格前十五3-5所保存的「原始信經」非常精簡地暗示了耶穌的死亡和復活的奧秘:「為我們的罪」、「照經上記載的」。

對於耶穌復活的信仰是來自於「宣講」(參閱:羅十17);但是,若不是復活事件真正的發生了,所有相關的宣講和信仰便都是「空的」。在格林多,基督復活是人人都接受的事實(20),關於這個事實沒有任何爭議。然而,在這個信仰團體中大家卻激烈爭論,是否每個人都將復活。換句話說:對於耶穌復活的信仰,並沒有使他們產生「希望」。保祿為此說明:「死人復活是沒有的事」,耶穌的復活便毫無意義;而且,由於天主不會做任何沒有意義的事,所以否認死人復活便只能導致一個邏輯的結果:他們也必須否認耶穌的復活(不過,這是格林多基督徒不會做的)。


耶穌的女門徒

福音:路八1-3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走遍各城各村講道,宣傳天主國的喜訊,同他在一起有那十二個門徒,還有幾個曾附過惡魔或患病而得治好的婦女,有號稱瑪達肋納的瑪利亞,從她身上趕出了七個魔鬼;還有約安納,即黑落德的家宰雇撒的妻子,又有蘇撒納;還有別的許多婦女,她們都用自己的財產資助他們。

釋義

在耶穌的公開生活中,除了男性門徒之外,也有許多婦女跟隨祂;其中有許多人曾被醫好病、趕出鬼。婦女們的社會地位非常低微,猶太的拉比一向拒絕教導女人,耶穌卻相反當時的文化,教導她們、和她們共事,祂的行動肯定並提升婦女的地位!

這群婦女伴隨著門徒,見證了耶穌的死而復活,復活的喜訊最先也是通報給婦女們(參閱:二四1-10)。經文提到婦女們用自己的財產供給耶穌和門徒,可見耶 穌的傳道得到不少婦女的支持,其中不乏有上流階層的婦女,如約安納。用金錢物資支持傳道者不只是在初期教會,在耶穌時代就已經有了。

宗徒大事錄記載,在初期教會中婦女們扮演重要的角色,成為宗徒佈道的有力助手,不少婦女在保祿的傳教工作上亦作出了很大的貢獻。因著耶穌基督,婦女的地位在猶太民族中,有了根本上的轉變,使婦女在社會、法律及家庭中,漸漸得到應有的尊重。

反省

我是否能在所得上,甘心樂意奉獻金錢支持教會的傳教事業?我是否能挪出時間來協助堂區的牧靈工作?

我是男性或女性?我如何面對今日教會中的婦女角色?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