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9月8日 聖母誕辰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們人數雖多,仍然只是一個身體,因為我們眾人都共享同一個餅。

讀經一:格前十14-22

親愛的諸位:你們要逃避祟拜邪神的事。我想我是對明白人說話;你們自己審斷我所說的罷!我們所祝福的那祝福之杯,豈不是共結合於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 餅,豈不是共結合於基督的身體嗎?因為餅只是一個,我們雖多,只是一個身體,因為我們眾人都共享這一個餅。你們且看按血統做以色列的,那些吃祭物的,不是 與祭壇有分子的人嗎?那麼,我說什麼呢?是說祭邪神的肉算得什麼嗎?或是說邪神算得什麼嗎?不是,我說的是:外教人所祭祀的,是祭祀邪魔,而不是祭祀真 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邪魔有分子。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邪魔的杯;你們不能共享主的筵席,又共享邪魔的筵席。難道我們要惹主發怒嗎?莫非我們比他還強嗎?

釋義

先前,保祿已就格林多教會內弟兄姐妹間的冷漠、彼此缺乏愛德等行徑,予以勸誡。本日經文是保祿再就吃祭肉的問題向眾人說明:我們既與天主有分,就不該再與邪魔有所往來。

保祿已處理過吃祭肉的問題(格八),他的立場是:除了天主以外,沒有別的神。故所謂祭肉,僅是獻給虛無的肉,沒有食用上的問題;但為了避免軟弱的教友跌 倒,則寧可不食用祭肉。不過,今日保祿所論述的焦點,卻不在祭肉的本身,因為他們所身處的環境,在街市上能買到的肉,也多是祭肉。故保祿並未推翻自己先前 的主張,而只是就吃祭肉的行為給予警告,因為這行為與拜偶像無異。

首先,保祿以主的筵席為例,向眾人說明:因為基督的身體只有一個,即使同食主的筵席的人為數眾多,也仍只是共享一個身體;眾人因共享這同一聖體、聖血而成 為一體,且一同與基督有份了。既然,分享了主的筵席,即與主有份,且與主成為一體;那麼,食祭肉的行為,不也如同共享邪魔的筵席,而與邪魔成為一體、與邪 魔有份了?

為此,保祿勸誡格林多教會的眾人,不要與邪魔有任何往來,否則就是甘犯主的義怒,因為天主是忌邪的的天主(參考出二十5;出三四14;蘇二四19);那既 與邪魔往來,又赴主筵的人,他們所領受的,就是天主的憤怒。這也是為何保祿一開始便開宗明義地說:「你們要遠避拜偶像之事。」


實踐耶穌教導的重要性

福音:路六 43-49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沒有好樹結壞果子的,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的。每一棵樹,憑它的果子就可認出來。人從荊棘上收不到無花果,從茨藤上也剪不到葡萄。 善人從自己心中的善庫發出善來,惡人從惡庫中發出惡來,因為心裏充滿什麼,口裏就說什麼。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而不行我所吩咐的呢?」

「凡到我跟前,聽了我的道理,而實行的,我要給你們指出,他相似什麼人:他相似一個建築房屋的人,掘地深挖,把基礎立在盤石上,洪水瀑發時,大水沖擊那座 房屋,而不能動搖它,因為它建築的好。但那聽了而不實行的,相似在平地上不打基礎,而建築房屋的人,洪水一沖擊,那房屋立刻傾倒,且破壞的很慘。」

釋義

今天的福音是路加福音中耶穌「平原言論」的結尾,內容和瑪竇福音「山中聖訓」結論的比喻相同(瑪七16-27);二部福音對比喻的應用雖不全然相同,卻可相互對照,對明瞭其意含有所幫助。

「果樹」的比喻是「糾正兄弟錯誤」的道理(路六37-42)之延伸,提醒那些願意勸戒和領導他人的人,應先潔淨自己,如同人們由果子辨別樹的好壞一樣;也將從他所教導、所勸誡的人身上看出他的成效,並且不要太早作出判斷。

最後,耶穌以「建造房子」的比喻,說明實踐祂教導的重要性,並作為「平原言論」的結論:基督徒必須內外言行一致,不可光說不練,我們如果稱耶穌為主,就該 按祂的教導生活行事;光靠口中呼喊「主」的名,並非真的順服,唯有確實地實行主的旨意,才是真正跟隨耶穌的明證,更是進入天國的標誌。凡聽了耶穌的教導而 在生活中實踐的,就如同「具有深堅基礎」的房子,歷經種種的考驗與困難下能堅定不移。

反省

我的外在言行常與我內在的心思意念一致嗎?有何困難?如何突破?

我生命的根基建立在哪裡?我如何加深我生命的根基?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