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正確地評價現世的財富 【福音:路十二13-21】

13人群中有一個人向耶穌說:「師傅,請吩咐我的兄弟與我分家罷!」14耶穌對他說:「人哪,誰立了我做你們的判官及分家人呢?」 15遂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躲避一切貪婪,因為一個人縱然富裕,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16耶穌對他們設了一個比喻說:「有一個富人,他的田地出產豐富。 17他心裏想道:我可怎麼辦呢?因為我已沒有地方收藏我的物產。18他遂說:我要這樣做:我要拆毀我的倉房,另建更大的,好在那裏收藏我的一切榖類及財物。 19以後,我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存有大量的財物,足夠多年之用,你休息罷!吃喝宴樂罷!20天主卻給他說:糊塗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所備置的,將歸誰呢? 21那為自己厚積財產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也是如此。」

經文脈絡

這個主日的福音內容仍是一段耶穌在「旅程」中給予的教導,主題是有關如何正確地面對世上的財物。故事的開始報導有人因為和自家兄弟爭奪財產而來求助於耶穌,但對這人沒有更進一步的介紹,因此重點在於耶穌在這個情況之下所給的教導。祂講述一個比喻,說明人們一昧的追尋財富是至為愚蠢的事。

一個突發狀況

路加福音十二章一開始敘述成千累萬的群眾聚在耶穌跟前,而耶穌卻似乎只針對門徒發言,訓勉他們要「勇敢地承認信仰」(十二1-12);正當耶穌教導門徒們的時候,群眾中突然有一個人插嘴打斷耶穌的話,向祂提出一個問題。

專注於天父派遣的使命

他首先稱呼耶穌為「師傅」,並且祈求祂為他的案件做出判斷:「請吩咐我的兄弟和我分家吧。」這人對耶穌的稱呼以及他所提的問題顯示,他是按著猶太的風俗而把耶穌看為一位熟悉法律的老師(參閱:戶二七8-11)。耶穌嚴厲地拒絕這人的請求:「誰立了我做你們的判官及分家人呢?」(參閱:出二14)這話說明耶穌認為這人所提出的請求和天父派遣給祂的使命無關;另一方面,耶穌的回應也教導在場的門徒,宣揚福音的時候應該專注於自己的工作,不要捲入世俗的法律爭執之中。

財富並非永生的保證

這兩個兄弟有關家產的爭執,反應出他們對財物的貪婪,這原是猶太人對於當時的外邦人最大的指責之一。耶穌不僅責斥提出這樣要求的人,也同時清楚地警告在場的群眾「要謹慎,躲避一切貪婪,因為一個人縱然富裕,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耶穌強調豐富的資源和財產並非真實永遠生命的保證(參閱:路九25;十六13-26),因此警告人戒避貪婪;祂的教導與所提出的理由和當時人的觀念是相當不同的。

愚蠢富翁的比喻

接著耶穌講述一個比喻,透過生動地描述一個富翁的心態更進一步說明祂的教導。當時的聽眾由這位富翁心中暗自忖度、自言自語的話中,生動地看見一個具體的圖像。但是,這個情況與前面有關貪婪家財的事件似乎並沒有直接關連,而是和耶穌的教導所顯示的主題有關,也就是人們企圖藉著豐富的資產來保障生命的確定性(參閱:訓八15)。比喻最後以天主的嚴厲恐嚇做為結束,清楚地說明,在天主的眼中看來,把現世的財富當做生命保障是十分愚蠢的行為,這樣努力的人只看重現世短暫、而且不斷遭受死亡威脅的生命,完全不顧個人最終生命的結局(參閱:詠三九7)。

比喻的教訓

耶穌最後採用一個諺語的形式總結這個比喻:「那位自己厚積財產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也是如此。」這句話言簡意賅地要求人們,應該在天主前積蓄財富,而不是自私、自利的只在這個世上積蓄自己的財寶。和其他福音相較,路加福音的末世論的特徵比較強調「個人的」末世(參閱:路二十27-40;二三39-41),這段經文的結尾就明顯地含有這種特徵;此外這個比喻也間接傳達路加福音另一個特殊的關心,就是財富不應使人自私,而應成為關懷服務窮人的工具(參閱:路十六9;十八22;宗四34-35)。

綜合反省

路加福音的作者透過這段經文教導當時的聽眾,以及日後的讀者面對世上財富時,應有的正確態度,整段經文也顯示出耶穌絕對地集中自己的心神,專注於天父給祂的派遣,並且警告人們財富的危險。

這段敘述重複了耶穌生前的教導,一方面顯示耶穌忠實於自己的派遣,另一方面也警告一切的人 ─ 尤其是基督徒 ─ 不可過度貪圖世上的財富。整個人類的歷史證明這段教導極為重要,因為財富一方面常常對人造成極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往往使人盲目。耶穌所說的比喻引導人清楚地瞭解,把自己的安全感建立在財富之上是多麼的愚蠢;只有當人們把財富運用在照顧他人和服務他人的目的時,現世的財富才成為引人獲得天上真實生命的真正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