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7月15日 聖文德主教聖師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如果不肯相信,必然不能存立。

讀經一:依七1-9

當烏齊雅的孫子,約堂的兒子阿哈次為猶大王時,阿蘭王勒斤和以色列王勒瑪里雅的兒子培卡黑,上來攻打耶路撒冷,但是不能攻陷。有人報告達味家說:「阿蘭已經駐紮在厄弗辣因! 」君王與人民都膽戰心驚,有如風中搖動的樹木。上主對依撒意亞說:「你和你的兒子舍阿爾雅叔布出去,到上池的水溝盡頭,即漂工田間的大道上,去會見阿哈次;對他說:你必須審慎,保持鎮定,不必畏懼,不要因那兩個冒煙的火把頭──即勒斤、阿蘭和勒瑪里雅之子──的怒火而膽怯。雖然阿蘭、厄弗辣因和勒瑪里雅的兒子同謀,迫害你說:我們上猶大去,擾亂她,把她佔領過來歸於我們,並在那裏立塔貝耳的兒子為王;但是吾主上主卻這樣說:這事決不能成立,亦不能發生!因為阿蘭的首都是大馬士革,大馬士革的首領是勒斤;厄弗辣因的首都是撒瑪黎雅,撒瑪黎雅的首領是勒瑪里雅的兒子。【六年或五年以後,阿蘭將被消滅,厄弗辣因將要衰敗。】假使你們不肯相信,你們必然不能存立。

釋義

經文的背景發生於主前733年,耶路撒冷遭受敘利亞—厄弗辣因聯軍圍攻(參閱:列下十六5),這支聯軍是由阿蘭(敘利亞)和北國以色列(厄弗辣因)所組成的,他們希望除掉南國猶大王阿哈次,而另立塔貝耳之子為傀儡君王。

聯軍之所以要攻打南國猶大,原因是阿哈次不肯加入反亞述帝國陣線,亞述日益壯大,巴勒斯坦其他國家都紛紛加入此聯盟,於是敘利亞—厄弗辣因聯軍便發動戰爭攻打猶大。在這樣的情況下,天主遣發依撒意亞先知父子向阿哈次說道:只要保持鎮定,不用害怕,天主會保證聯軍的計謀失敗。但是,如果不肯「相信」天主的話,國家將無法「存立」。在希伯來原文當中「相信」與「存立」二個字是十分相似的,故先知藉此指出「相信」天主和國家的「存立」,有著因果必然的關係。

歷史事實指出阿哈次並沒有相信先知所說的話,他選擇向亞述帝國朝貢,以換取保護(列下十六6-9),但卻付上極大的代價,事實上南國在阿哈次手裡,可以說是名存實亡,因為以後的幾個君王不過是傀儡,完全受控於亞述及後來的巴比倫,南國最終還是無法逃脫亡國的命運。


在審判的日子,提洛、漆冬和索多瑪所受的懲罰,

比你們受的還要輕一些

福音:瑪十一20-24  線上播放

那時,耶穌就開始譴責那曾看過他許多異能的城邑,因為她們沒有悔改:「苛辣匝因,你是有禍的!貝特賽達,你是有禍的!因為在你們那裏所行的異能,如果行在提洛和漆冬,她們早己身披苦衣,頭上撒灰做補贖了。但是我給你們說:在審判的日子,提洛和漆冬所受的懲罰也要比你們的容易忍受。還有你,葛法翁!莫非你要被高舉到天上嗎?將來你必下到陰府裏;因為在你那裏所行的異能,如果行在索多瑪,她必會存留到今天。但是我給你們說:在審判的日子,索多瑪地所受的懲罰也要比你們容易忍受。」

釋義

耶穌曾到過許多地方行奇蹟、宣講,有人接受天國的福音,也有人拒絕。這段經文在若翰的門徒受命往見耶穌之後,可見有很多人相信洗者若翰,也有人信服耶穌的奇蹟異能,耶穌心痛地對三個城市提出譴責:為何天主的選民猶太人面對耶穌所言所行,毫無一絲悔改之意?

提洛、漆冬是兩個有罪的外邦城市(亞一9;則二八20-23),但她們之所以不知悔改,只是因為缺乏聆聽耶穌福音的機會。苛辣匝因、貝特賽達二個猶太人城市聽見福音、經歷耶穌的大能奇蹟卻仍不悔改,因此在審判時他們遭受的懲罰將比提洛、漆冬的人民更大。

葛法翁是耶穌最主要的工作地方,在此所行的奇蹟最多,但葛法翁人卻並未結出悔改的果實。耶穌以舊約時熱鬧、繁華、卻墮落的索多瑪城和葛法翁相比較,說明如果索多瑪經驗了祂在葛法翁所說所做的一切,索多瑪必然會悔改,天主也會允許這城存留下來。既然葛法翁沒有珍惜耶穌,在審判的日子所受的懲罰自然會大過索多瑪。

反省

最近,我和天主的關係情形如何?熱心?冷淡?不冷不熱?

我成為基督徒多久了?信仰使我的人生更美好、豐富嗎?為什麼?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