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一週 星期一

四旬期 第一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應該是聖的,因為我,上主,你們的天主是聖的。

讀經一:肋十九1-2、11-18

1  上主訓示梅瑟說:
2  「你告訴以色列子民全會眾說:你們應該是聖的,因為我,上主,你們的天主是聖的。

11  你們不要偷竊,不要欺詐,不要彼此哄騙;
12  不要奉我的名妄發虛誓,而褻瀆你天主的名字:我是上主。
13  你不要欺壓剝削你的近人,傭人的工錢不可在你處過夜,留到第二天早晨。
14  不可咒罵聾子;不可將障礙物放在瞎子面前;但應敬畏你的天主:我是上主。
15  審判時,你們不要違背正義;不可袒護窮人,也不可重視有權勢的人,只依正義審判你的同胞。
16  不可去毀謗你本族人,也不可危害人的性命:我是上主。
17  不可存心懷恨你的兄弟,應坦白勸戒你的同胞,免得為了他而負罪債。
18  不可復仇,對你本國人,不可心懷怨恨;但應愛人如己:我是上主。

釋義

《肋未紀》十九章收集了宗教性與倫理性的法律,其效力及於「以色列子民全會眾」─ 所有的、以及每一個以色列人。首先,第2節提出最根本的誡命,也是一切誡命的基礎:「雅威是聖的,而以色列是祂的子民」。其他誡命都是由這一條所引出來的。這裡所出現的誡命,部分和「十誡」相同,而部份超出了十誡的規範。

偷竊、欺詐、妄發虛誓」(11-12)等行為都侮辱天主的名字,尤其是在發誓時公開明白地提到天主的名字,而發虛誓更是妄呼天主的名。13-14節中的誡命保障弱小者的權利,規定必須關懷顧慮貧窮弱小者 ─ 就算不是因為出於愛,至少也要因為害怕天主的懲罰而如此做。15-18節的內容比較關係到法律的實踐,任何的偏袒都不被容許,即使是為了窮人的好處也不可以。

整段經文以呼籲「愛近人」作為結束,這裡所規定的並不是一種感覺,而是實際的態度。因為這條根本誡命來自於一個根本的事實:以色列是天主的子民;這個思想發展到後來,用耶穌的話來說就是:你們的近人是我的兄弟姊妹。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1

綿羊和山羊的比喻

福音:瑪廿五31-46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那時,他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山羊在左邊。

那時,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罷!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罷!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那時,義人回答他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饑餓而供養了你,或口渴而給你水喝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你患病,或在監裡而來探望過你?君王便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然後他又對那些在他左邊的說:可咒罵的,離開我到那給魔鬼和他的使者預備的永火裡去罷!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沒有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沒有給我穿的;我患病或在監裡,你們沒有來探望我。那時,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幾時見了你饑餓,或口渴,或作客,或赤身露體,或有病,或坐監,而我們沒有給你效勞?那時,君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便是沒有給我做。這些人要進入永罰,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生。」

釋義

依照作者寫作的安排,廿三章~廿五章是耶穌五大講詞的最後一篇,內容是關於默西亞的譴責、再度來臨和審判,接著就記敘默西亞受難事件。在廿五章當中,瑪竇用十個童女、塔冷通及綿羊和山羊的比喻描述人子降臨之後的審判景況;前二個比喻已提出如何準備迎接人子再來的問題,而在這段經文裡,我們要進一步理解,末日審判將要在怎樣的標準上進行。

耶穌採用牧羊人分別綿羊和山羊的做法來作比喻,說明末日審判時,人子將把世人分為兩大類。這段經文反映出巴勒斯坦的牧羊情況,白天時牧羊人通常將綿羊和山羊一起牧放,到了晚間則把牠們分開,因為山羊需要比較溫暖的處所。在舊約中,綿羊一貫代表天主的子民,更是「蒙受祝福」的象徵;右邊和左邊在猶太文化裡也分別代表受寵和失寵、好運及厄運的狀態。

義人因其善行而受到稱許,然而善行的對象竟是審判人的君王(人子),在此耶穌把自己等同於最小的兄弟,凡是對最小兄弟做的就是對祂做的;相反地,枉顧那些最小兄弟需要的人便受到咒詛。整段經文可看出審判的標準是在於如何對待耶穌的最小兄弟,從瑪竇福音的記載(十二 48-50、廿八10)可以看出,耶穌口中的「兄弟」應是指祂的門徒。因此,兩種不同生命態度的人,有著兩種不同的結局。

反省

主耶穌把自己與最微末的信徒(小子)等同,視他們的遭遇為自己的遭遇。當我發現弟兄姐妹的需要時,我是否適時的伸出援手?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