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一主日

耶穌受試探 【福音:谷一12-15】

那時候,12聖神立即催耶穌到曠野裡去。13他在曠野裡,四十天之久,受撒殫的試探,與野獸在一起,並有天使服侍他。

14若翰被監禁後,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15說:「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經文分析】

 不論是禮儀年的甲、乙或丙年,在四旬期第一主日的感恩禮中,信仰團體都一起聆聽福音中耶穌受試探的故事。但是由於馬爾谷福音有關耶穌受試探的敘述過於簡短 ─ 只有兩節經文(谷一12-13),因此還加上一段耶穌開始公開生活的報導(谷一14-15)。

曠野

耶穌受洗時,聖神降臨到祂身上,接著聖神就引領祂進入曠野,這說明整個救援事件都在天主的主導下進行。「曠野」是一個充滿危險的恐怖地方,不僅是野獸咆哮之地,更是魔鬼聚集之處,對生命極具威脅。不過,對猶太子民而言,曠野也是他們和天主相遇之處(歐二16),經驗天主救援的地方,曠野使他們回憶與天主來往的經驗。

 四十天

 耶穌在曠野中停留了四十天之久。「四十」在聖經中是一個具有豐富象徵意義的數字,令人想起許多聖經傳統:梅瑟在西乃山上領受盟約(十句話)前,先在天主面前守齋四十晝夜(出三四28);厄里亞先知在曠野中行走了四十天四十夜,來到曷勒布天主的山,期間有天使給他送來食物(列上十九1-8);而以色列子民在曠野流徙四十年之久,才來到天主給他們的「應許之地」(申八2)。教會為幫助基督徒準備迎接復活節,特別制訂四旬期,就是自這個信仰傳統衍生而出。

 魔鬼的試探

 關於耶穌在曠野中的日子,馬爾谷報導得非常簡要,完全沒有提到守齋。耶穌受撒殫的試探,並非只是在「曠野時光」結束時,而是整整四十天之久。事實上,耶穌不只是在公開生活之前面對魔鬼的試探,在祂整個生活中,「撒殫」一直是祂的反對者(八33,三23-26)。

 野獸與天使

 耶穌在曠野中受魔鬼試探時,有野獸和天使作伴。魔鬼試探了耶穌四十天,天使並非在這四十天結束時才出現,而是在整個期間陪伴服事耶穌,提供耶穌生活中所必需的飲食。野獸本來就是屬於曠野的,但在這段經文中,牠們和天使一樣都被描述為耶穌的「同伴」。

作者採用這種描寫方式,不止說明耶穌通過魔鬼的試探,同時也指出隨著耶穌的出現,末世時期已經來到。耶穌預先戰勝了撒殫,祂還要決定性的將牠擊潰(參閱:得後二3-12;默十九19-20,二十2、10)。在末世時,野獸們都將和平共處(參閱:依十一6-8,六五25),天使也將接受「人子」的派遣、為人子服務(谷十三27)。

 新亞當

 這段精簡的報導,使人想起亞當的故事:亞當原本在樂園中和各種動物野獸一起生活,卻因為被蛇引誘而失落樂園的幸福。在後期的猶太傳統中,蛇變成了魔鬼的象徵、甚至和魔鬼等同;並且也流傳有天使提供「第一個人」食物與飲料的故事。如此看來,耶穌和亞當的故事有相當的類似性,「末世」和「創造之初」的情形,具有相當的對應性。耶穌是新亞當,祂使「樂園」的時光重新成為可能的。

 若翰:耶穌的前驅

 馬爾谷報導耶穌經歷了在曠野中的試探之後,便公開出現於加里肋亞。福音特別指出,這個時候正是若翰被捕之後。這個時間上的前後關係,並非僅是客觀歷史上的巧合,而是反映出一個救恩歷史的結構。耶穌必須在祂的「前驅」若翰離去之後,才正式躍上「舞台」;而若翰所遭遇的悲慘命運,也在耶穌公開生活之初便遙遙預示祂生命的結局了。

 耶穌帶來天國

 耶穌的出現就有如依撒意亞先知書中喜訊傳報者:「那傳布喜訊(福音),宣布和平,傳報佳音,宣布救恩,給熙雍說『你的天主為王了!』的腳步,在山上是多麼美麗啊!」(依五二7)然而,耶穌不只是天國福音的「傳報者」,祂自己和這個天國,有著內在的關連。

這個天國的來臨並非偶然的事件,而是因為天主預定的期限(參閱:達七22;則七12;伯前一11)業已屆滿。耶穌的出現,就代表祂所宣告的「天主的國臨近了」!但是所謂「臨近」,並不是說再過很短的時間就要來到,也不是指復活的主再來之時;「天國臨近」的意義是:隨著耶穌的出現,天國事實上已經來到。然而,天國並不是如人們所期待的,在天使歡呼、號角齊鳴的景象中出現;天國的來臨是隱晦的,肉眼不能察覺,必須在信仰中才能看見。

 悔改與信從

 天主所決定的期限一滿,天國就已來到,從現在開始實現,直到臻於圓滿。面對這個業已來到,並且逐漸趨於圓滿實現的天國,一切人都必須做出抉擇:「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

「悔改」的意思不僅思想方式改變,而且是實際生活方向的扭轉,轉向真正的生命道路的目標:天主!「悔改」的真實表現就是「信從」,藉著「信」與「從」,人明確地表示接受福音。人不只是因此而信賴耶穌,並且為耶穌爭取更多相信祂的人。

 【綜合反省】

 馬爾谷福音的中心思想就是「成為門徒、信從耶穌」。整部書從頭到尾都在敘述,人們在接受與拒絕福音之間不斷的掙扎,說明「悔改」與「信從」耶穌,是一個不斷深刻化的過程。因此,我們也可以了解,為什麼馬爾谷在耶穌受洗後,立刻報導祂受試探的故事。這個聯結關係提醒我們:受洗成為基督徒的人應該知道,他們將遭受魔鬼的試探,並可能因此而被帶離通往天國之路。教會安排四旬期的目的,也是幫助基督徒憶起受洗的恩寵,經由一年比一年更深刻的悔改,回歸正道、真實信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