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彌撒

常年期 第六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四旬期
聖灰禮     星期三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聖灰禮後  星期四   春節彌撒 讀經一 福音
聖灰禮後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聖灰禮後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春節彌撒讀經

逾越節的法律

讀經一:出十二1-5、14

上主在埃及國訓示梅瑟和亞郎說:「你們要以本月為你們的正月,為你們算是一年的首月。你們應訓示以色列會眾,本月十日,他們每人照家族準備一隻羔 羊,一家 一隻。若是小家庭,吃不了一隻,家長應和附近的鄰居按照人數共同預備,並照每人的飯量估計當吃的羔羊。羔羊應是一歲無殘疾的公羊,要由綿羊或山羊中挑選。 這一天將是你們的紀念日,要當作上主的節日來慶祝;你們要世世代代過這節日,作為永遠的法規。

釋義(彭龍英)

本日經文是有關逾越節的法規。天主在埃及遍地降下可怕的第十災,法郎再也無法阻止梅瑟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事奉上主。因此,逾越節成了紀念天主拯救選民出離埃及、重獲自由的節日。

逾越節原是家庭的節慶,是在家庭裡慶祝的,由家長主持。後來,以色列人開始把崇拜的儀式集中在耶路撒冷,逾越節也就逐漸變成了朝聖的慶節,並在聖殿內舉行。耶穌時代的猶太人前往耶路撒冷即為過此節日(參閱:路二41),而逾越節羔羊則是在聖殿內祭殺(申十六5-6)。

耶穌由死到復生就是一個偉大逾越的奧跡,使基督徒得以分享這奧跡,亦即從罪惡奴役的死亡中進入了新生和自由。


尋求天主的國和祂的義德

福音:瑪六31-34

耶穌向他的門徒說:「你們不要憂慮說:我們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因為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曉得你們需要這一切。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

釋義(彭龍英)

「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是本日經文的中心。因為基督徒蒙召就是要進天主的國,並要讓這國在我們中間實現。「明天有明天的憂慮」與「一天 的苦足 夠一天受的了」二句,是猶太格言,作者將這二句連接在一起,就是要奉勸跟隨主的人,應依恃天主,不必擔憂明日的事,這是從消極面來觀之。

積極面來說,一個活出福音的人,必將天主的旨意看為人生目標努力以赴,只須為每天最少的需要作準備即可。凡尋求天主的國和祂正義之人,就不會操心自己的未來如何。

反省

世人所求所關注的不外是福、祿、壽,身為基督徒的我也關注這些嗎?

對於天主的事業,我投身付出有多少?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