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五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伊甸園的命令

讀經一:創二4-9,15-17

4     在上主天主創造天地時,
5     地上還沒有灌木,田間也沒有生出蔬菜,因為上主天主還沒有使雨降在地上,也沒有人耕種土地,
6     有從地下湧出的水浸潤所有地面。
7     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
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生物。
8     上主天主在伊甸東部種植了一個樂園,就將他形成的人安置在裡面。
9     上主天主使地面生出各種好看好吃的果樹,生命樹和知善惡樹在樂園中央。

15    上主天主將人安置在伊甸的樂園內,叫他耕種,看守樂園。
16    上主天主給人下令說:「樂園中各樹上的果子,你都可吃,
17    只有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

New Icon釋義

從創二4開始,《創世紀》提供了另一個創造的「故事」,並不是前面敘述(創一1~二4)繼續的發展,而是一個獨立的、與之平行的故事。

《創世紀》第一章的教導並不是作者在某一天認真反省之後寫下的,而是經過猶太民族數百年的反省與宗教經驗而逐漸醞釀成長,並在很晚的時期 ─ 大概是在巴比倫放逐時期 ─ 形成為目前的形式。

《創世紀》第二章和第三章完全是另一種形式,報導樂園和原罪的故事。在這裡一切敘述都呈現非常生動的畫面;然而,這裡的報導的事實並不是圖像表面所 呈顯的。和第一章一樣,這裡所報導的並不是自然科學,而是天主和人的關係,天主和人的歷史。第一章中,一切都毫無問題的清楚而美好(一31);但是,我們 今日生活的世界事實上卻並非如此。第二章和第三章所處理的問題並不是:一切是哪裡來的?而是:為什麼一切是這樣子的?為什麼是如此?世界中的罪惡是哪來 的?死亡是哪來的?在今日讀經的結尾暗示了這些問題的答案:「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


福音:谷七14-23 線上廣播

耶穌又叫過群眾來,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聽我,且要明白!不是從人外面進入他內的,能污穢人,而是從人裏面出來的,才污穢人。凡有耳聽的,聽罷!」耶穌離開群眾,回到家裏,他的門徒便問他這比喻的意義。耶穌就給他們說:「怎麼,連你們也不明白嗎?你們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人內的,不能使人污穢,因為進不到他的心,但到他的肚腹內,再排洩到廁所裏去嗎﹖」 ─  他這是說一切食物是潔淨的。耶穌又說:「凡從人裏面出來的,那才使人污穢,因為從裏面,從人心裏出來的是些惡念、邪淫、盜竊、兇殺、姦淫、貪吝、毒辣、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愚妄:這一切惡事,都是從內裏出來的,並且使人污穢。」

釋義

這段福音是耶穌面對法利塞和經師責難,批評「他和門徒不遵守祖先的法律,吃飯前沒洗手」(谷七1-2),所做的答辯。本來,有關「潔淨」的傳統來自梅瑟法律,其目的本是基於衛生的理由,吃飯前洗手不洗手,與人的潔與不潔並無關係。耶穌點出真正的不潔是從內心出來的,只有罪惡使人成為不潔,可惜的是猶太人把外在遵守法律的行為奉為規鎳,反倒忽略了天主最大的誡命。

耶穌說:「一切食物都是潔淨的」(谷七19),這句話把梅瑟法律上,所立定的食物之潔與不潔的界線,完全打破了;並將猶太人拘守祖傳的梅瑟法律、經年累月的生活習慣,也完全改變了,使之更加圓滿、成全。

反省

我是否因為遵守教會規定:如主日參加彌撒、參與捐獻、努力讀經…就自認為是好人?
我常批評別人嗎?是否想過想自己的批評行為也需要改進?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