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2月2日 獻耶穌於聖殿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希十三15-17 、20-21

弟兄們:所以我們應藉著耶穌,時常給天主奉獻讚頌的祭獻,就是獻上我們嘴唇的佳果,頌揚他的聖名。至於慈善和施捨,也不可忘記,因為這樣的祭獻是天主所喜 悅的。你們應信服並聽從你們的領袖,因為他們為了你們的靈魂,常醒寤不寐,好像要代你們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喜歡盡此職分,而不哀怨,因為他們若有哀 怨,為你們決無好處。

賜平安的天主曾由死者中領出了那位因永遠盟約的血,作羣羊偉大司牧的我們的主耶穌,願他成全你們行各種善工,好承行他的旨意;願天主在我們身上,藉著耶穌基督行他眼中所喜悅的事!願光榮歸於他,至於無窮之世!阿們。

釋義(彭龍英)

作者在書信的尾聲中,重申基督司祭性對人類的重大意義。全書信皆扣緊著這個主題不斷地發揮論述。基督大司祭流血捨身的祭獻,成為永遠的盟約,因此,基督徒 可以不受時空限制的走近天主,不再依靠人間(舊約)的制度與祭獻;但天主所要求的,除了我們用嘴唇歌詠讚頌的祭獻之外,更要求我們奉行祂的旨意,唯有透過 中保基督的聖化,我們才可以行各樣善工,走向成聖的道路。


福音:谷六30-34 線上廣播

那時候,宗徒們聚集到耶穌跟前,將他們所作所教的一切,都報告給耶穌。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很多,以致他們連吃飯的工夫也沒有。他們便乘船私下往荒野的地方去了。

人看見他們走了。許多人也知道他們要去的地方,便從各城徒步,一起往那裏奔走,且在他們以先到了。耶穌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遂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

釋義

這段經文簡單可分為兩部份:首先描述宗徒們工作效果卓著,引起風潮,因此大批群眾跟從他們;其次是耶穌面對這情況所作的回應,繼續以天主的話餵養群眾。

宗徒們進行福傳工作後回來,給耶穌一個詳細的報告,表達被差遣者向差遣的主人交帳負責。群眾們的積極行動,表現出他們的渴望,而這行動也深深地觸動耶穌憐憫人的心。

「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不論這句話是耶穌的感嘆,或是福音作者的詮釋,都可視為對猶太領袖的批判。那時猶太人並非沒有領袖,而是這些領袖並沒有負 起帶領羊群的責任,使得眾人流離失所,如同沒有牧人的羊一樣。這個敘述對現今教會各級領袖而言,都是一個提醒。耶穌憐憫群眾是無牧之羊,而以善牧所能給的 最珍貴恩典 ── 訓導,給予他們精神上的食糧。這是耶穌對群眾積極行動的具體回應。

反省

在自己的職份中,我是否善盡責任?

我願意獲得善牧的珍貴恩典嗎?如何獲得?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