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鐸及聖保祿宗徒慶日

伯多祿的信仰宣示和耶穌的回應 【福音:瑪十六13-19 】

13(那時候)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14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 15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16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 17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18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 19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經文脈絡】

這個主日的慶日福音選自瑪十六13-19。照瑪竇福音的結構而言,這段記載是福音第一部分的結尾。這段發生在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地區的故事,就內容而言是福音的一個高峰,談論基督徒團體對耶穌這個人的認識,以及教會團體的建立和發展的基礎。

斐理伯的凱撒勒雅

「凱撒勒雅」意思是凱撒的城。大黑落德王的兒子斐理伯,為討好羅馬皇帝而在約旦河源頭,現今以色列國最北方的邊界,建造了一座城獻給皇帝,故取名為「凱撒勒雅」,一般人稱之為斐理伯的凱撒勒雅,以區別另一座位於地中海岸邊的凱撒勒雅城。

「人子」耶穌

耶穌和門徒們來到這個地區,向他們提出關於祂自己身份的問題:「人們說『人子』是誰?」「人子」是聖經中耶穌的名號之一,但祂在世上時,從未以第一人稱的 方式用這個名號來指稱自己。在這裡瑪竇把「人子」這個稱號直接用在耶穌身上,雖然仍是以第三人稱的方式提出,但已是在復活信仰的影響下的用法。瑪竇的信仰 團體在閱讀此福音時,感到自己應該回答這個問題:「對他們而言,到底耶穌這個人是誰?」伯多祿的回答,便是代表他們的信仰。

一般猶太群眾對於「人子」的意見

「人子」的概念源自於達尼爾先知書(尤其是第七章),其中人子被表達為末世的審判者。在猶太信仰中,人子這個圖像漸漸形成末世性的默西亞的另一種稱號。因 此這段經文大概反應出,耶穌時代的人對「人子」一般的看法:很可能若翰洗者、厄里亞和耶肋米亞都曾被部分猶太人視為是人子。

門徒(伯多祿)的意見

群眾們的意見當然不是耶穌真正發問的目的,祂真正想知道的是門徒們的意見。西滿伯多祿回答了這個問題:「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

「天主子」這個稱號指出耶穌獨有的尊榮地位:只有祂是天主所生的(瑪三17,十七5),耶穌也曾如此稱呼自己和天父的關係(十一27),門徒們在耶穌平息風浪後也朝拜祂說:「你真是天主子!」(十四33)

天主是「生活的天主」!聖經用這種稱號來稱呼天主,一方面表達出天主和邪神偶像不同(列下十九4;得前一9),另一方面強調祂的真實性及創造生命的能力(歐二1;格後三3;瑪二二32)。「永生天主之子」這個稱號標示耶穌是默西亞,擁有完滿的天主性,是救恩的施行者 ——當然,這已是復活光照下的信仰表達。

天主的啟示

面對伯多祿的回答,耶穌給予讚美,稱他是有福的!但耶穌也立即指出伯多祿之所以有福,並不是因為他有超越他人的認識能力,而是因為他得到天主的啟示。瑪竇 用了閃族表達自然的人性的方法「肉和血」,藉以凸顯天主的啟示。沒有人可以單憑自己的力量認識耶穌的真實身分,西滿伯多祿的信仰宣示是來自天主的啟示,天 主的恩寵。

西滿更名為伯多祿

耶穌接著給西滿取了一個別號叫伯多祿(petros),它的陰性形式為petra,其意思是「磐石」,這裡取其象徵的意義,因為耶穌要使伯多祿成為教會的基礎。

「教會」所指的是耶穌由古老的天主子民中所召集的團體,包含一切「以色列家迷失的羊」(瑪十6,十五24),但她更是一個開放的團體,接納一切答覆耶穌召叫的人。如果把眼光擴大到復活後蒙召的外邦人,那麼這個耶穌所宣告的教會,就是耶穌的救援工程 --祂的生活、死亡以及復活的結果--在歷史中的延續。這個教會必將永遠常存,任何毀滅性的死亡力量絕不能傷害她。

伯多祿的權力

誰掌管一座房屋或殿宇的鑰匙,便是擁有該建築物的一切權力(依二二20-22)。耶穌許諾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伯多祿,在此所談論天國,根本上是指基督徒 所渴望進入的、完全實現的天國;而教會則是在天國圓滿實現之前的象徵。耶穌永遠都是教會真正的主,伯多祿以和耶穌完全一致的心意在現世行使職權。進入天國 的條件在於堅守耶穌的教導,實踐祂所要求的義德;伯多祿的責任便是督促信仰團體完成這些條件。

耶穌給予伯多祿在世上「束縛」與「釋放」的權柄,這句話使「鑰匙」所象徵的意義更形具體:藉著宣講天主的旨意,以及判斷人們是否滿全天主旨意,伯多祿有權 給人打開或封閉天國之門。對瑪竇的教會團體而言,伯多祿是最有權威的教師以及信仰傳統的保證。但是,這個權威並非唯一的、排他的,因為耶穌也把相同的權柄 賜給了全體門徒(參閱:瑪十八18)。

【綜合反省】

相信耶穌是默西亞(基督),是天主子,並非來自於「肉和血」,不是人的理智思辨或研究成果,而是天主白白的賞賜。誰得到這個來自天主的啟示,真是有福!耶穌稱許西滿的信仰,而使他成為伯多祿(磐石),成為教會的基礎,這個教會將永遠長存,直到人子從天上再來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