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6月24日 洗者聖若翰誕辰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耶穌聖心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約史雅王與上主立約
讀經一:列下二二8-13,二三1-3

那時,大司祭希耳克雅對書記沙番說:「我在上主殿內發現了法律書 。」希耳克雅將這卷書交給了沙番,沙番讀了。沙番書記遂來見君王,向 君王報告說:「你的僕人已將聖殿內所有的銀錢倒出來,交給了那些在上主 殿內監工的人。」沙番書記繼而又向君王報告說:「大司祭希耳克雅交 給我一卷書。」沙番就在君王面前朗讀了那書。君王一聽了法律書上的話,就撕裂了自己的衣服,即刻吩咐大司祭希耳克雅,沙番的兒子阿希甘,米加的兒子阿革波爾,沙番書記和君王 的臣僕阿撒雅說:「你們為我,為人民,為全猶大,去求問上主關於所 發現的書上的話;因為我們的祖先沒有聽從這卷書上的話,也沒有按照這卷 書上所記載的去實行,所以上主對我們大發忿怒。」

於是君王派人召集猶大和耶路撒冷所有的長老來到他跟前。君 王同所有的猶大人、耶路撒冷的居民、眾司祭、眾先知、全體人民,不分貴 賤大小,上了上主聖殿,將在上主殿內尋獲的約書上的一切話,讀給他們聽 。君王站在高台上,在上主面前立約,要全心全意跟隨上主,遵守祂的誡 命、典章和法律,履行這卷書上所記載的盟約的話;全體人民也一致接受了 這盟約。

釋義

猶大與埃及亞述各帝國時代,猶大王約史雅王在位時(公元前638-608年),開始重修聖殿的革新措施。書記官沙番獻給王在聖殿發現的法律書(申命紀),約史雅王聽完書上的話,立即明瞭猶大因為沒有遵從上主法律而遭致咒詛的命運。約史雅王並吩咐年輕一代的司祭阿希甘、阿革波爾、書記官沙番及臣僕阿撒雅尋求上主願意給猶大的訊息。

法律書的發現,使約史雅王的改革工作推至最高峰:他召集耶路撒冷眾人在聖殿前與主重立盟約,使人民一心遵行上主的話;清潔聖殿、剷除邪神偶像、使聖殿成為唯一敬拜天主的地方。

反省

我是否養成閱讀聖經,聆聽上主話語的習慣?

我是否相信上主的話放諸四海、跨越時代皆有其價值?


福音:瑪七15-20 線上播放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提防假先知!他們來到你們跟前,外披羊毛,內裏卻是兇殘的豺狼。你們可憑他們的果實辨別他們:荊棘上豈能收到葡萄?或者蒺藜上豈能收到無花果?這樣,凡是好樹都結好果子;而壞樹都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也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必要砍倒,投入火中。所以,你們可憑他們的果子辨別他們。」

釋義

今天福音的主題是關於如何分辨的經典之言。瑪竇以果樹結實的比喻「你們可憑他們的果實辨別他們」說明:不可只憑話語判斷一個思想或言論是否正確,而更要依據所產生的效果來判斷。

教會從一開始就經驗到假先知。先知的本義是「宣報天主訊息」(的人),可惜有些人將自己的思想滲入其中,替代或混淆了天主的訊息。為避免這情形造成危害,教會體會到必須教導基督徒學習如何分辨。

果樹代表先知(或教師亦然)的言論,果實代表他們的思想所產生的行為和生活;他們的行為和生活可以證明他們的言論。耶穌說:「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必要砍倒,投入火中」,使人想起若翰洗者關於悔改的宣講(瑪三10)。的確,若不悔改並在生活和行為上結出果實,我們的思想或教導都是空虛的,我們也將被投入火中。

反省

生活在「資訊氾濫」的時代,我如何按照今天福音的分辨規則,由這些訊息找出真正有利於基督徒生活的教導?

反省自己的生活和言語,是否結出與信仰相稱的果實?有多少言語所結的果實是敗壞的?面對今天的福音,我該怎麼悔改?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