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一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11月9日 拉特朗大殿奉獻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眾人都蒙了憐憫

讀經一:羅十一29-36

弟兄們:因為天主的恩賜和召選是決不會撤回的。就如你們以前背叛了天主,如今卻因了他們的背叛而蒙受了憐憫;同樣,因了你們所受的憐憫,他們如今背叛,這 是為叫他們今後也蒙受憐憫,因為天主把人都禁錮在背叛之中,是為要憐憫眾人。啊!天主的富饒,上智和知識,是多麼高深!他的決斷是多麼不可測量!他的道路 是多麼不可探察!有誰曾知道上主的心意?或者,有誰曾當過他的顧問?或者,有誰曾先施恩於他,而望他還報呢?因為萬物都出於他,依賴他,而歸於他。願光榮 歸於他至於永世!阿們!

釋義

猶太人因為在天主的救援計劃中有其特殊的地位,無論他們如何對待天主,天主都不會收回祂的話。祂向他們祖先所有的應許,必將實踐完成。在此保祿表達一個重 要思想:「天主把人都禁錮在背叛之中,是為要憐憫眾人。」意即除了天主的憐憫之外,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都不能獲得拯救;人類長久地反抗天主,若不是 天主主動介入人類社會,人無法只靠著行善得到救恩,因為救恩完全是出自天主的恩惠。

本段經文的最後(羅十一33-36),是保祿歌詠讚頌天主智慧的偉大。


福音:路十四12-14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也向請他的人說:「幾時你設午宴或晚宴,不要請你的朋友、兄弟、親戚及富有的鄰人,怕他們也要回請而還報你。但你幾時設筵,要請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人。如此,你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可報答你的;但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你必能得到賞報。」

釋義

人說話行事往往先預估價值,衡量如此作為是否「值得」,如若不值,便捨棄不為。天主則不然,祂不計算報酬,祂邀請那些一無所有的,以及無法回報的人參加祂 的筵席。耶穌雖然是針對請客的法利塞人發言(路十四1),但同時也是給予門徒(基督徒)的教導。門徒的行為應該反映天主的行動,天主無條件的愛,毫不保留 的賞給人,門徒的言行應該使這個愛成為具體可見的。這種不期待報酬的行為,終將得到來自於天主的最終賞報。

反省

我的說話行事是否總是帶有特殊目的?

對於需要關懷的鄰人,我是否能及時發現並伸出援手?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