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一週 星期二

四旬期 第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依五五10-11

上主這樣說:「我的話就像雨和雪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原處,只有灌溉田地,使之生長萌芽,償還播種者種子,供給吃飯者食糧;同樣,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裏來;反之,它必實行我的旨意,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

釋義

今日的經文用四季恆常更迭來隱喻天主的話堅定可信。天主的話就是祂的旨意,祂向世人所說的話必能具體實現。

其實,五五章是依撒意亞先知書第二部份(四十~五五)的高峰。本章一開始就發出一個動人的邀請,向每個口渴、饑餓的人發出邀請:「世人為什麼花錢去買那些不能使人飽足的食物?來參加天主的盛宴!」(五五 2)

請萬民來參加天主國的默西亞盛宴的想法,是指那日子臨到時,天主將與世人和好,大家一同來赴宴,參加立約盛會,默西亞要坐在宴席的首位。在新約時代,死海的愛色尼派社團所安全排的每日飲食和初期教會所舉行的感恩禮(聖餐),就是期待默西亞顯現的天主國盛宴的表現。

邀請萬民來參加立約盛宴的內容還附帶邀請人們向天主認罪,大家都應放棄自己的意念轉向天主,領受祂的憐憫和罪赦。因此,本日讀經說明,天主的旨意永不落空,默西亞天主國的盛宴,終會在耶穌基督內圓滿完成。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1

耶穌教門徒的祈禱

福音:瑪六7-15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你們不要跟他們一樣,因為你們的父,在你們求他以前,已經知道你們需要什麼。所以,你們應當這樣祈禱:

我們在天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如在天上一樣!我們的日用的糧,求你今天賜給我們;寬免我們的罪債,猶如我們也寬免得罪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因為你們若寬免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寬免你們的;但你們若不寬免別人的,你們的父也必不寬免你們的過犯。」

釋義

教會在四旬期開始,邀請我們藉著「天主經」反省我們祈禱的生活;「天主經」是瑪竇記載的「山中聖訓」精神核心。瑪竇報導耶穌是「厄瑪奴耳」,祂來到世上拆毀了阻隔我們與天父的牆,使我們分享祂和天父之間密切的「父子」關係:天主是我們「天上的父」。

透過「天主經」的六個祈求,耶穌教導我們:先有「天主的」,才有「我們的」。在前三個祈求,耶穌教我們,最重要的祈禱是求天父使我們的意志符合祂的旨意,要以子女的心,完全信賴天父全能的愛與上智的安排,就如耶穌在山園中的祈禱所表現的一樣。後面三個祈求反映前面三個:耶穌要我們把一切 ――不論是現在的憂慮、過去的過錯、和對未來的恐懼――都放在天父的手裏。因此,我們求天父賜與我們每日所需的物質和精神食糧、祂的寬恕治癒、以及祂的眷顧保護。

最後,耶穌提醒我們:基督徒必須寬恕別人,方能稱自己為天父的子女,因為「彼此寬恕」是基督徒最重要的態度,是天國來臨的具體象徵。

反省

我的祈禱態度是怎麼樣?是否具有子女般的信賴?

天主經的六個祈求中,哪個是我最需要的?哪個讓我感到不舒服?為什麼?

我能寬恕得罪我的人嗎?有沒有哪一個人我感覺到不能寬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