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一主日

耶穌受試探 福音:路四1-13

1耶穌充滿聖神,由約但河回來,就被聖神引到荒野裡去了,2四十天的工夫受魔鬼試探;他在那日期內什麼也沒有吃,過了那日期就餓了。 3魔鬼對他說:「你若是天主子,命這塊石頭變成餅罷!」4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載:『人生活不只靠餅。』」 5魔鬼引他到高處,頃刻間把普世萬國指給他看,6並對他說:「這一切權勢及其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全交給我了;我願意把它給誰,就給誰。 7所以,你若是朝拜我,這一切都是你的。」8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載:『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奉侍他。』」 9魔鬼又引他到耶路撒冷,把他放在聖殿頂上,向他說:「你若是天主子,從這裡跳下去罷!10因為經上記載:『他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保護你, 11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12耶穌回答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13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就離開了他,再等時機。

  • 經文脈絡

教會禮儀年不論甲乙丙任何一年,四旬期第一主日的福音都是關於耶穌在曠野中受試探的敘述,今年是丙年,因此,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自路加的版本(路四1-13)。這段經文的結構非常簡單,首先是一個導言,講述耶穌在曠野中遭受魔鬼的試探,接著便是三段耶穌和魔鬼之間的對話,也就是三個試探,最後是簡單的結語。

  • 導言

耶穌在受洗的時候,聖神藉著如同鴿子的形體降在祂上邊(路三22),從此祂便被聖神充滿(參閱:路四18),祂的整個生活都是在聖神感動與帶領之下進行的。耶穌受洗之後,聖神就將祂引入曠野,四十天之久受魔鬼的試探(2)。

  • 名詞解釋

「曠野」對以色列民族而言,具有特別的意義,當上主藉著梅瑟將他們由埃及救出時,他們曾在曠野裡遭受試探與考驗四十年之久。「四十」是舊約傳統中具有高度象徵意義的數字,除了以色列子民在曠野流徙四十年之外,還有無數個與四十相關的例子(參閱:出二四18;三四28;列上十九8)。「魔鬼」代表一個與人作對的、控告人的個體(參閱:約二1)。

  • 「試探」與「誘惑」

福音作者並沒有報導到底魔鬼來自何處?本質如何?以及四十天之久對耶穌做了什麼試探?很可能對當時的讀者而言,這類的試探是大家生活中常有的共同經驗,因此,作者認為無須多費筆墨。由於在舊約聖經傳統中,雅威也對祂的子民施予試探,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我們可以推想,此處所說的「試探」並不是今日語言當中含有高度倫理意味的「誘惑」,或者引人犯罪的邪惡事項。

  • 人生活不只靠餅

路加記載耶穌由於四十天之久沒有進食,因此而感到飢餓,使魔鬼(再次)有了試探耶穌的機會:「你若是天主子,命這個石頭變成餅吧!」(3)在敘述層面上,這個試探回應耶穌受洗的情景:「有聲音從天上說:『你是我的愛子』」(路三22)。魔鬼要求耶穌利用這個特殊身份所具有的特殊力量施行一個奇蹟,解決飢餓的問題。耶穌卻引用申命紀的話回答魔鬼:「人生活不只靠餅」(申八3),強調對人而言,解除飢餓並不是最重要的問題。

  • 惟獨朝拜事奉天主

接著魔鬼把耶穌引到高處,使祂在頃刻之間看到普世萬國,魔鬼宣稱擁有這一切,並且許諾把一切權勢賞給耶穌,條件是耶穌必須朝拜魔鬼,意思是承認牠為所謂的「世界之神」(參閱:格前四4;若十二31)。路加很可能在這段經文中,暗中隱射了在 他的時代十分盛行的凱撒崇拜。面對這個誘惑,耶穌再度引用聖經的話加以駁斥:「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事奉他。」(申六13)耶穌藉著這句聖經的話不但拒絕了魔鬼的誘惑,更同時顯示 祂「惟獨」朝拜天主,因為祂是天主子,天主才是真正的王,並且已將一切王權賜給了祂的獨生子(參閱:路一32;詠二7)。

  • 不可試探上主

接著魔鬼將耶穌引到耶路撒冷,並且引用詠九一11-12的經文,挑釁地要求耶穌從聖殿頂端跳下去。這個試探有雙重理解的方式,第一個可能性是魔鬼願意利用耶穌盲目且錯誤的信任,而使祂死亡;另一個可能則是要耶穌藉著一個不服從的行動,強求一個奇蹟徵兆。耶穌再次引用申命紀的話斥責這個毫無意義的話:「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申六16)人不可相反天主的計畫,而向 祂要求證明祂自己的力量(參閱:路十一29-32),由於耶穌是天主子,所以很可能祂也藉著這句聖經的話要求魔鬼停止試探祂。

  • 結語

這三個被特別記載的試探,代表魔鬼為破壞耶穌的救援工程所進行的一切試探,既然沒有成功,魔鬼「就離開耶穌,再等待時機」(13)。魔鬼並沒有因試探失敗而完全放棄,牠更是尋找各種機會,不斷的傷害阻撓耶穌(參閱:路二二28),特別在耶穌受難的時候,魔鬼更激烈的進行牠的陰謀行動(參閱:路二二53-54)。

  • 綜合反省

整體而言,耶穌受試探的報導是引用舊約的經文編輯而成,單由這一點就可以看出,我們不可把這段敘述當作客觀歷史事實來瞭解。整段敘述的目的在於使讀者確信:雖然耶穌的外在生活表現與當時人們所期待的默西亞大不相同,但是祂的確是完全按著天主旨意生活的天主子。

耶穌充滿聖神,因此,祂有能力對抗一切錯謬邪惡的勢力,能夠按著天主子的身份完全地服從、執行天父的使命。耶穌受試探的故事教導我們:教會以及任何一位基督徒都應該和耶穌一樣,因為我們都擁有天主聖神的恩賜,但是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應該瞭解,在我們的生活與工作範圍中必定會遭到試探(參閱:路二二40、46;格前十11-13),然而,在面對各種試探的時候,我們有耶穌基督作為最好的榜樣。正是基於這個特殊的意義,所以教會特別安排在四旬期的開始,在教會禮儀中宣讀這段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