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聖灰禮後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五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四旬期
聖灰禮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聖灰禮後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聖灰禮後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聖灰禮後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真正的齋戒

讀經一:依五八1-9

你大聲呼喊,不要停止,提高你的喉嚨,有如號筒,向我的百姓宣佈他們的過犯,向雅各伯家指明他們的罪孽。他們固然天天尋找我,喜歡認識我的道路,好似一個 行義而沒有背棄天主法令的民族,向我要求正義的措施,祈望天主與之接近:「為什麼我們守齋而你看不見,我們克苦而你不理會呢?」看哪!你們在守齋日仍然苦 心經營,勒索你們所有的工人。看哪!你們一面守齋,一面爭吵,打架,以惡拳打人;你們不必再如今天一樣守齋了,免得你們的嘈雜在高處可以聽到。難道這就是 我所中意的齋戒嗎?難道這就是人們克己的日子嗎?難道低頭如同蘆葦,以苦衣和灰塵舖床,你就稱為齋戒,稱為上主悅納的日子嗎?我所中意的齋戒,豈不是要人 解除不義的鎖鏈,廢除軛上的繩索,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折斷所有的軛嗎?豈不是要人將食糧分給飢餓的人,將無地容身的貧窮人領到自己的屋裏,見到赤身露體 的人給他衣穿,不要避開你的骨肉嗎?若這樣,你的光明將要射出,有如黎明,你的傷口將會迅速地復原;你的救援要走在你前面,上主的光榮要作你的後盾。那 時,你如呼喊,上主必要俯允;你若哀求,他必答說:「我在這裏!」

釋義(彭龍英

本日讀經所要表達的重點是與真心敬禮天主的態度有關,說明何為真正的齋戒。

經文一開始記載天主召先知來,命他向雅各伯家宣告他們的罪狀。以色列子民當然很難信服先知的指控。他們自詡是忠心朝拜天主的人, 「喜歡認識天主的道路」,還跟天主怨懟:「為什麼我們守齋而你看不見,我們克苦而你不理會呢?」

先知於是指出百姓自認圓滿的假相。他們遵守齋戒,但是對天主真正要他們去做的事並不熱衷,不在意近人、同胞有什需要。他們只在外表克苦,穿上麻衣以示謙卑,卻仍繼續與人爭吵、壓迫那些為他們工作的人,天主怎會悅納他們的齋戒,聆聽他們的祈禱?

先知的話,在此提醒我們:守齋的人若沒有在團體生活中反映天主的正義和仁愛,那麼外表的克苦就顯得虛假。基督徒若在行為上與愛德、義行背道而馳,把宗教信仰和團體生活分成兩回事,都是為天主所憎惡的,天主所喜悅的齋戒是要人多做慈善的事,以仁愛待人。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1

福音:瑪九14-15 線上廣播

那時,若翰的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為什麼我們和法利塞人多次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當新郎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悲哀?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

釋義

猶太人每逢星期一、四,從日出到日落持守禁食。按時禁食、按時祈禱,一向被視為是向上主的一種祭獻,能得到特別的眷顧。而耶穌所帶來的生活準 則,卻大大地挑戰了法利塞人和一般猶太人所固守的傳統法律。門徒在失去主耶穌之後,才有禁食的必要;這給予初期教會在星期二、五禁食一個權威性的根據,因 為基督徒的禁食顯然與耶穌的苦難密切相連。

舊約中常以「婚姻」比喻天主和以色列子民的關係,天主是新郎,以色列子民是新娘。新約中耶穌「新郎」自居,象徵他和新的天主子民的關係,耶穌也不止一次使用「婚宴」的圖像來表達天主國臨近(廿二 1-14;廿五1-13)。猶太人的「婚宴」通常持續數天之久,充滿了喜樂;但耶穌用此比喻所說明的「喜樂」並非是一般性的,而是屬神的。祂用這比喻的同時,也知道自己受難的日子將要到來,祂終將面臨死亡,門徒們在那時就要禁食了。教會將這段福音安排在今天的彌撒中,目的就在於邀請信友開始一個新的生活, 以經驗和耶穌一同死亡,再一同復活的喜樂!

反省

禁食為我有沒有任何意義?

我如何善度「四旬期」?願意採取什麼具體的刻苦行動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