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聖灰禮後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五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四旬期
聖灰禮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聖灰禮後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聖灰禮後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聖灰禮後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今天已經祝福與詛咒,都擺在你面前

讀經一:申三十15-20

梅瑟對民眾說:「你看,我今天將生命與幸福,死亡與災禍,都擺在你面前,如果你遵行我今天吩咐你的,上主你天主的誡命:愛慕上主你的天主,履 行他的道路,謹守他的誡命、法令和規定,你必能生活繁榮,上主你的天主在要去佔領的地上,必要祝福你。但是,如果你心中叛離,不願聽從,被人引去敬拜事奉 其他的神,我今天警告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渡過約但河去佔領的土地上,決不能久存。我今天指著天地向你們作證:我已將生命與死亡,祝福與詛咒,都擺在 你面前;你要選擇生命,為叫你和你的後裔得以生存;你應愛慕上主你的天主,聽從他的話,完全依賴他;因為這樣你纔能生活,纔能久存,纔能住在上主向你的祖 先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誓許要給他們的土地上。」

釋義

申命紀的意思是「重申前命」,即再述梅瑟在西乃山所頒的誡命,地點在摩阿布平原,即以色列民即將進入福地之前。本書可視為梅瑟的遺囑,其中心訊息說明以色列民族為天主所愛,所以以民應該愛天主,並對盟約表示忠誠。

作者將導向生命與喪亡的道路清清楚楚地擺在以民面前,讓他們自由作抉擇。誰依循上主的誡命生活,也就是抓住了天主的祝福;反之,以民不隨天主,且向邪神膜拜,也就是選擇死亡之路,他們即使過了約旦河也不會在該地久存。

作者最後又再次勸勉以民:生、死、祝福或咒詛昭然面前,要為自己和子孫選擇生命。其實,天主願意人們以自由意志去事奉祂,不要人們被動地以奴性敬拜祂。愛慕、聽從、依賴上主是唯一生存之道,才能久住在上主許諾給亞巴郎、依撒格、及雅各伯的福地。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1

福音:路九 22-25 線上廣播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棄絕,並且要被殺;但第三天必要復活。」衪又對眾人說:「誰若願意跟隨 我,該棄絕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這人必能救得性命。人縱然賺得了 全世界,卻喪失了自己,或賠上自己,為他有什益處呢?」

釋義

在路加福音中耶穌常常說「必須」,一共有14次之多。並且祂一再地告訴門徒祂「必須」受苦(九22;十七25;廿四7、26、46),因為祂明白自己的使命就是承行天主父的旨意。耶穌在詢問門徒對祂身份的認知之後(路九18-21),又繼續為他們闡述天主受傅者 ― 默西亞完成使命的方式,就是必須先受苦、死亡,然後再復活、並進入祂的光榮(廿四26)。

基督徒就是跟隨復活的主、學習時時聽從天主聲音的人;所以也應與祂一樣克己犧牲、甘願忍受痛苦的考驗。唯有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的人,才是祂的門徒(十四 27)。在委順的過程裡,棄絕自己(路九23;瑪十六24;谷八34)、空虛自己(斐二7),才能被保存在天主的生命錦囊中(撒上廿五29)。

反省

耶穌的苦難對我有什麼意義?

我能夠「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