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三十三週 星期五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接過那小書卷,吞下了
讀經一:默十8-11

(若望)我,聽見那從天上來的聲音,又對我說道:「你去,從那踏著海和踏著地的天使手中,取過那卷展開的小書來!」我便往那位天使跟前去,請他給我那卷小 書。他就對我說:「你拿去吞下它罷!它必使你肚子發苦,但在你的嘴裏卻甘甜如蜜。」我就從天使手中接過那卷小書來,吞下它,果然它在我嘴裏甘甜如蜜;但我 一吃下去,我的肚子就苦起來了。隨後有聲音對我說:「關於諸民族、諸邦國、諸異語人民和諸君王,你應再講預言。」

釋義

默示錄第六章到第九章是「七個封印」以及「六個號角」的神視,神視者在這一個接著一個的神視中被引領,逐步看見、聽見終極將發生的事;默十一15-19是 「第七個號角」的神視。今天和明天的讀經介於這兩段經文之間,而今天的內容轉移至報導一個有關小小的、已被打開的書卷的神視。

這本小書卷有什麼意義?它和第五章所提到的被七個印封住的「大書卷」有什麼關係?很可能這個小書卷是那個大書卷的「綜合濃縮」,預示那些直到第七個號角被 吹響之前(默十一15-19),也就是直到天主的奧秘完全實現之前(默十7),尚未發生、然而將要發生的事件。天主的子民正面臨死亡危險的威脅,然而救援 也必「穿過死亡」而來到他們面前(參閱:明日的讀經內容)。因此,看見神視的先知品嚐這小小書卷時感到「甘」「苦」夾雜,絲毫不足為怪。他必須吞下這書卷 ─ 就如古代耶肋米亞和厄則克耳先知一樣 ─ 他必須接受整個預言和天主的指示,並以先知的身份挺身面對 ─ 意思是反對 ─ 「諸民族、諸邦國、諸異語人民和諸君王」。

反省

耶穌基督經過死亡拯救全人類,基督徒分享祂的命運,生命中也必然充滿考驗。我是否也由耶穌的生命取得面對自己生命的力量?

基督徒面對任何情境都應按著已得到的救恩生活,我是否有勇氣面對社會各階層不公義的情況?


福音:路十九45-48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進了殿院,開始把買賣人趕出去。對他們說:「經上記載:我的殿宇應是祈禱之所,而你們竟把它做了賊窩。」

耶穌每天在聖殿內施教。司祭長及經師並人民的首領,設法要除掉他;但是尋不出什麼辨法,因為眾百姓都傾心聽他。

釋義

四部福音都記載了耶穌在聖殿逐出商人的事件,相較於其他福音,路加福音的描述顯得簡單很多。路加只強調聖殿是祈禱的場所,在那裡不該有污衊聖殿的行為。

耶穌在最後的日子,不斷的講道施訓,天主聖言的確有力量,吸引不少群眾,也越發引起耶穌敵人的反感。不只是司祭長與經師,連人民的首領也反對耶穌,這些人 害怕百姓都跟隨了耶穌,遂決議趕快除掉耶穌,但又因為害怕與百姓衝突;因此,他們不斷地提出各種問題,以希望找到藉口迫害耶穌。

反省

「聖殿」是祈禱的神聖場所。我進入聖堂時,是否懷有尊敬的態度?

「接近聖言」才會明白如何跟隨耶穌,我每天拿出多少時間聆聽聖言?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