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末日的確定性和不確定性【福音:谷十三24-32】

那時候,耶穌向門徒們說:「24在那些日子裏,在那災難以後,太陽將要昏暗,月亮不再發光;25星辰要從天上墜下,天上的萬象也要動搖。 26那時,人要看見人子帶著大威能和光榮乘雲降來。27那時,他要派遣天使,由四方,從地極到天邊,聚集他的被選者。」

28你們應由無花果樹取個比喻:幾時它的枝條已經發嫩,生出葉子,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29同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發生了,就該知道:他已近在門口了。 30我實在告訴你們:非到這一切發生了,這一世代決不會過去。31天地要過去,但是我的話決不會過去。 32至於那日子和那時刻,除了父以外,誰也不知道,連天上的天使和子都不知道。」

【經文脈絡】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是常年期的倒數最後第二個主日,隨著這個主日,整個禮儀年度漸漸進入尾聲,象徵生命接近最後的終結,教會的禮儀選經也配合這個情景,將信友的眼光導向人類最終的結局。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自耶穌「末世言論」中的一段(谷十三24-32),主題是末世的審判。整段經文分成兩部分,首先談論末日審判的「日子」,其次則教導人如何面對這個日子準備自己。

上主的日子

十三24-27記載耶穌關於末世景象的預言,基本上採用舊約中先知們常常談論的主題和圖像。一方面把舊約中「上主的日子」(依十三9;岳二1),表達為世上一切居民受審判的日子;另一方面也採用達七13,宣告末世的核心事件,就是人子要來審判一切。但是馬爾谷的重點並不是消極地強調審判本身,而是積極地說明,到那時上主將派遣天使,以及一切被選者將要被聚集在一起。

審判的日子

耶穌在「末世言論」開始時,先預言了一連串將發生的災難(十三1-23),福音作者接著便以雙重的式表達人子將要來臨:「在那些日子裡」和「在那災難以後」。對當時的聽眾而言,這個事件發生的時間變的非常的確切,人們從在此之前的預言可以具體的推知這個日子和時間。在這裡所描述的末世情景也都是引自舊約經文(參閱:依十三10,三四4;岳二10-11;蓋二6),這些舊約經文都提到的「上主的日子」,也就是天主公開審判的日子。福音作者引用這些概念說明,一切宇宙的力量都被納入這個審判的事件當中,世上一切的居民都將直接面對這個審判。

默西亞的審判

福音作者採用達七13-14的圖像說明,在末世的時候,人子將在父的光榮中降來執行審判:「那時,人要看見人子帶著大威能和光榮乘雲降來」(26)。馬爾谷指出這位將要來到的人子,就是天主所派遣的子 ─ 耶穌基督。舊約經文所描繪的人子圖像,只強調了「光榮」的一面,尚不足以完全說明「人子」的使命,作者敘述耶穌受審判並加以補充說明:這位人子就是被人們拋棄、殺害的默西亞耶穌(谷十四62)。人們因此了解,這位將要審判普世的人子,和一般人類的審判者完全不同。祂來的最終目的是把被選者由地極四方聚集在一起,形成末世性的「天主子民」,他們原本是四散在世界各處的居民,但是,由於跟隨人子,因此得到最終的賞報,被引入天主子民的家中。

沒有人知道末日的時辰

這個主日福音的第二部分繼續前面的言論,講述末世性人子出現的「時間」。耶穌以無花果樹的成長情況作為比喻,告訴門徒們注意當「這些事發生」時(十三24-25),人子快來了。但是,畢竟沒有確定說出末世來臨的時間,因此,最後耶穌教導門徒面對這個情況應該如何自處。

末世之前必有徵兆

關於人子即將來臨的宣告雖然有其重要性,但是所留下的資料卻非常的少。從谷十三28開始,耶穌再次回到門徒們所關心的問題,也就是末世事件發生的時間和記號(參閱:谷十三4)。耶穌採用無花果樹當作比喻具體地說明,在末世發生之前的確有一些預兆可以被觀察,由這些徵兆,人們應該可以預知末世即將來到,因此門徒們該小心的注意觀察生活當中的記號。

天主獨自決定末日來臨的時刻

福音結尾是耶穌隆重的宣告,思高本的譯文「我實在告訴你們」,其原文就是「阿們」!這是希伯來人常用的語氣,用以加強以下的言論的重要性。耶穌首先強調末世事件即將到來的真實性,甚至很快將會發生(參閱:谷九1);但事實上,只是指著這些預兆。而這一切之所以都會實現,是因為耶穌說過了這些話,祂的話具有絕對的權威,因此即使「天地要過去,但是我的話絕不會過去」(31)。相對於末日必定來臨的確定性,關於這個日子具體出現的時間則仍有所保留。天主把這方面的主權保留在自己手中,不論天使、甚至是天主子都不會知道這個日子。這些表達方式,嚴格地說明一切都在天主的掌握之中,和人們所能夠接近的「預感」、或「前兆」有決定性的區別。經文甚至強調,即使是和天父有獨特關係的「子」也不知道,這是為了更加的強調天主的能力和人性歷史之間決定性的區別。(當然,在馬爾谷撰寫福音之時,神學歷史當中所討論的天主和耶穌之間同性同體的關係等問題尚未形成。)

【綜合反省】

每個人的生命有限,早晚終將結束,因此每人都應把末日放在眼前。但是,由於沒有人可以確切預知這個日子,因此我們不應浪費精力猜測末日究竟何時到來,而應該致力於聽從耶穌的言論,實踐祂的教導,也就是時時準備好自己,隨時歡迎末日來到。

在每個人生命結束的時刻,就是和人子 ─ 耶穌基督 ─ 決定性相遇的時刻,因此我們應該在生命當中不斷地感恩,感謝耶穌基督在祂的生活、工作和苦難中,把天父啟示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