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二週 星期一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長老的資格

讀經一:鐸一1-9

天主的僕人,作耶穌基督宗徒的保祿──為引天主所選的人,去信從並認識合乎虔敬的真理,這虔敬是本於永生的希望,又是那不能說謊的天主,在久遠的時代以前 所預許的,他到了適當的時期,就藉著宣講顯示了他的聖道;我就是照我們救主天主的命令,受委託盡這宣講的職務。──我保祿致書給在共同信仰內作我真子的弟 鐸:願恩寵與平安由天主父及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賜與你。

我留你在克里特,是要你整頓那些尚未完成的事,並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長老應是無可指摘的,只做過一個妻子的丈夫,所有的子女都是信徒,又沒 有被控告為放蕩不羈的,因為做監督的,既是天主的管家,就該是無可指摘的、不自負、不發怒、不嗜酒、不暴戾、不貪污;但該好客、樂善、慎重、公正、熱心、 有節,堅持那合乎教理的真道,好能以健全的道理勸戒並駁斥抗辯的人。

釋義

《弟鐸書》與《弟茂德前書》、《弟茂德後書》合稱為「牧函」,因為內容是保祿指示他們正確地執行教會職務,如何擔任地方團體的組織者與領導者;在《弟鐸書》中更是特別強調教會的結構,且強調天主的「救援恩寵」是教育人、引導人走向「善」。

書信一開始,則是典型的保祿書信形式的致候辭,是保祿的自我介紹,以及對收件人的問候與祝福。接著,保祿說明「長老」與「監督」應有的品格,由於他們是教會中的管理者,理當熱愛天主,且言行一致,有良好的德行,對真理堅持,並能駁斥反抗真道之人。


福音:路十七1-6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引人跌倒的事是免不了的;但是,引人跌倒的人是有禍的。把一塊磨石套在他的頸上,投入海中,比讓他引這些小子中的一個跌倒,為他更好。你們要謹慎! 如果你的兄弟犯了罪,你就得規勸他;他如果後悔了,你就得寬恕他。如果他一天七次得罪了你,而又七次轉向你說:我後悔了,你也得寬恕他。」

宗徒們向主說:「請增加我們的信德罷!」主說:「如果你們有信德像芥子那樣大,即使你們給這棵桑樹說:你連根拔出,移植到海中去! 它也會服從你們的。」

釋義

今日福音經文中,耶穌向門徒講論三個與信仰生活有關的教導:首先是警戒門徒,不要立惡表,引人在信仰上跌倒。其次是要寬恕得罪自己的兄弟和姐妹。第三則是說明信德的品質。

在最後一段的經文裡,反應了宗徒們意識到福傳使命和責任,因此祈求「主」增加他們的信德;從「主」所回應的來看:信德不在於「量」的多少,乃在於「質」的高低-是具有生命性、恆常不懈地為耶穌基督作證的能力,而這種能力可以建立團體、服務教會,永遠與福音的使命緊密相連。

反省

我的行為如何?是否在某些方面有失基督徒的身分?

真正的信德是能持續不斷地在生活中,去肯定天主聖三的臨在、見證福音的能力,我的信德品質如何?是與福音的使命相連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