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09日 拉特朗大殿奉獻日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11月9日 拉特朗大殿奉獻日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11月09日 拉特朗大殿奉獻日

我的殿宇將成為萬民的祈禱所

讀經一:依五六1、6-7

上主這樣說:「你們應當持守公道,履行正義,因為我的救恩就要來到,我的正義就要出現。」至於那些歸依上主,事奉他,愛慕上主的名,作他的僕人,又都遵守 安息日而不予以褻瀆,並固守我盟約的異邦人,我要領他們上我的聖山,使他們在我祈禱的殿裡歡樂,他們的全燔祭和犧牲在我的祭壇上要蒙受悅納,因為我的殿宇 將稱為萬民的祈禱所。」

釋義(吳素賢)

上主向那些不信天主的人發聲,要他們把握機會秉公行義,因為上主將要派遣自己的兒子來到,執行救恩、正義。當默西亞來時,原本禁止進入聖殿的外邦人,得以 解禁。外邦人如果願意愛慕天主、遵守主的安息日,與主立下盟約時,要稱為上主的子民。這些外邦人要被邀請進入聖殿,他們的奉獻也要為上主所悅納。那時,聖 殿要成為萬民的祈禱所。

你們成了活石,用來建築成一座屬神的殿宇

讀經二:伯前二4-9

弟兄們:你們接近了天主,即接近了那為人所擯棄,但為天主所精選,所尊重的活石,你們也就成了活石,建成一座屬神的殿宇,成為一班聖潔的司祭,以奉獻因耶 穌基督而中悅天主的屬神的祭品。這就是經上所記載的:『看,我要在熙雍安放一塊精選的,寶貴的基石,凡信賴他的,決不會蒙羞。』所以為你們信賴的人,是一 種榮幸;但為不信賴的人,是『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並且是『一塊絆腳石,和一塊使人跌倒的磐石。』他們由於不相信天主的話,而絆倒 了,這也是為他們預定了的。至於你們,你們卻是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屬於主的民族,為叫你們宣揚那由黑暗中召叫你們,進入他奇妙之光者的 榮耀。

釋義(吳素賢)

基督是充滿生命、帶給人生命的活石,是教會的基石,凡以祂為根基而建築,屬於祂的信友,結合於祂成為一座屬神的聖殿。基督同時是司祭,因此與祂結合的人也參與祂的司祭職,將自己聖潔的生活獻於上主。

人是否信仰基督,獲益的效果大不相同:相信基督為基石的人,從祂獲得光榮;不信祂的人反因此喪亡受辱。相信主耶穌基督的人,成為主所特選得到救恩的子民、分享基督君王司祭職、為基督寶血潔淨,侍奉天主、屬於上主的產業,且被召肩負起宣揚奇妙的上主的使命。


福音:若四19-24

那時候,撒瑪黎雅婦人向耶穌說:「先生,我看你是個先知。我們的祖先一向在這座山上朝拜天主,你們卻說:應該朝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耶穌回答說:「女 人,你相信我罷!到了時候,你們將不在這座山,也不在耶路撒冷朝拜父。你們朝拜你們所不認識的,我們朝拜我們所認識的,因為救恩是出自猶太人。然而時候要 到,且現在就是,那些真正朝拜的人,將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因為父就是尋找這樣朝拜衪的人。天主是神,朝拜他的人,應當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他。」

釋義

這是耶穌和撒瑪黎雅婦人在水井旁談話的一部份,因為耶穌說出撒瑪黎雅婦人的過去(若四17-18),婦人便稱他為先知,並轉移話題請教宗教問題,耶穌遂對她說明真宗教的精神究竟何在。

「到了時候」:聖言已降生成人,宗教虔誠便出現了新的中心,非但猶太人和撒瑪黎雅人,而是整個人類都要以心神以真理朝拜天父,就是誠心正意、用赤子的熱心嚮往愛慕天主。宗教敬禮不再只有外表的禮節和儀式,而更是內心的愛情與誠實。

反省

當在朝拜天主時,我是否只注意外表的儀式而已?還是注意到內心是否真誠?

我對於「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了解多少?我怎麼做?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