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一週 星期一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11月9日 拉特朗大殿奉獻日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各人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該顧及別人的事。

讀經一:斐二1-4

弟兄們:所以,如果你們在基督內獲得了鼓勵,愛的勸勉,聖神的交往,哀憐和同情,你們就應彼此意見一致,同氣相愛,同心合意,思念同樣的事,以滿全我的喜樂。不論做什麼,不從私見,也不求虛榮,只存心謙下,彼此該想自己不如人;各人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該顧及別人的事。

釋義

保祿交代自己在獄中的近況之後,開始進入到他寫這封書信的主題。其實,斐理伯教會所受到的考驗不亞於保祿,從厄帕洛狄托的口中,保祿知道教會的一切,原來 教會內,有部分的基督徒太強調末世的觀念,強調擁有聖神的重要,基督已復活得勝,因而輕看所有的痛苦,並認為這些是沒有成全的標記。

為此,保祿勸勉信友,效法他自己隨時準備為基督致死的態度,勸勉他們務必致死各種不屬於基督徒該有的性格:鬥爭、分裂、自我中心、利己、虛榮等等。全封書信的中心部分(一27~二18),就是勸諫教會要有團結合一的心志,彼此捐棄成見,互助合作,並且顧念有需要的人。

福音:路十四12-14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也向請他的人說:「幾時你設午宴或晚宴,不要請你的朋友、兄弟、親戚及富有的鄰人,怕他們也要回請而還報你。但你幾時設筵,要請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人。如此,你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可報答你的;但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你必能得到賞報。」 

釋義

人說話行事往往先預估價值,衡量如此作為是否「值得」,如若不值,便捨棄不為。天主則不然,祂不計算報酬,祂邀請那些一無所有的,以及無法回報的人參加祂 的筵席。耶穌雖然是針對請客的法利塞人發言(路十四1),但同時也是給予門徒(基督徒)的教導。門徒的行為應該反映天主的行動,天主無條件的愛,毫不保留 的賞給人,門徒的言行應該使這個愛成為具體可見的。這種不期待報酬的行為,終將得到來自於天主的最終賞報。 

反省

我的說話行事是否總是帶有特殊目的?

對於需要關懷的鄰人,我是否能及時發現並伸出援手?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