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五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們首先在默西亞內滿懷希望;

你們也接受了聖神的印記

讀經一:弗一11-14

弟兄們:我們也是在基督內得作天主的產業,因為我們是由那位按照自己旨意的計畫施行萬事者,早預定了的,為使我們這些首先在默西亞內懷著希望的人,頌揚他 的光榮;在基督內,你們一聽到了真理的話,即你們得救的福音,便信從了,且在他內受了恩許聖神的印證;這聖神就是我們得嗣業的保證,為使天主所置為嗣業的 子民,蒙受完全的救贖,為頌揚他的光榮。

釋義

這是保祿宗徒寫給厄弗所的聖徒和所有基督徒的一封書信。今天的經文是「讚美天主對人類的計畫」之讚美詩(11-14)的後半部。這段內容為:讚美被基督救贖、被聖神烙印的祝福。

救贖是出於天主的主動意願,依照祂的旨意運行世界所有的事情。天主的救贖計劃有其順序,首先是為猶太人,然後是外邦人,使他們先後成為天主的子民;猶太人從舊約時代開始期盼著默西亞來臨,天主不會讓他們的期待落空,而是為叫他們看見天主的光榮受讚美。

在基督內相信真理的外邦人,領洗之後,和猶太人一樣,在基督內毫無差別待遇地獲得聖神的印記,且得到保證;聖神的印記,就是天主愛的承諾將會實現,使信徒 得到天主所擁有的產業,就是能得到基督完全的救贖,分享天主的光榮。因此,信徒無論在此世經歷任何艱難、困境,仍要堅定地懷著希望,相信天主對信祂的人愛 的承諾,最後他們要看見天主的光榮。


依靠天主,勇敢傳揚福音

福音:路十二1-7    線上播放

那時,有成千累萬的群眾集合攏來,竟至互相踐踏。耶穌開始先對自己的門徒說:「你們要謹防法利塞人的酵母,即他們的虛偽。但是,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 露的;也沒有隱藏的事,將來不被知道的。因此,你們在暗處所說的,將來必要在明處被人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來必要在屋頂上張揚出來。我告訴你們做我 朋友的人們:你們不要害怕那些殺害肉身,而後不能更有所為的人。我要指給你們,誰是你們所應怕的:你們應當害怕殺了以後,有權柄把人投入地獄的那一位;的 確,我告訴你們:應當害怕這一位!五隻麻雀不是賣兩文銅錢嗎?然而在天主前,他們中沒有一隻被遺忘的。就是你們的頭髮,也一一被數過了;你們不要害怕!你 們比許多麻雀尊貴多了。」

釋義

今日這段經文(路十二2-9)與瑪竇福音大體是相同的(瑪十28-31,派遣宗徒傳教的段落)。根據二源論的解釋,這是因為這兩部福音除了倚靠馬爾谷福音的資料外,還有所謂的「Q」文件。路加與瑪竇各自將Q文件的資料編輯在不同的段落中,產生的意義也略有不同。

第1節關於「法利塞人的酵母」或許是路加自己的寫作,為將這段經文與之前對法利塞人的指責連結起來(路十一37-54),此處並說明「酵母」的意思是指法利塞人的虛偽。

第2-3節談論的是宗徒們將要去傳揚福音,「在暗處所說的,將來必在明處被人聽見。」張揚一詞相當於「傳道」,也就是傳揚福音。

但傳播福音也將受到迫害和危險,甚至被人「殺害」。耶穌以兩種不同的方式勸勉門徒不要害怕危險,而更應該在意獲得永遠的生命:首先警告他們「應當害怕殺了 以後,有權柄把人投入地獄的那一位」;接著用麻雀的比喻(路十二6-7)說明這樣敬畏天主的人,在天主眼中無比珍貴,必將受到天主的保護。

反省

我的信仰生活是「真實」的嗎?還是虛有其表,只為爭取他人讚賞而已?

我是否「敬畏天主」?我是否認真地看待天主的教導、愛的旨意、仁慈的心意?我願意承行天主的旨意?或是比較在乎人情、面子等外在壓力?

祈禱